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正名的正路

◎ 陳啟濃

自由廣場五日王克維先生的文章「台灣正名的另一條路」,雖然可以感受到作者對蔡英文執政的困難與國際的壓力,所表達的諒解與支持,但筆者認為,正因為愛之深,才會責之切,二○一六年蔡英文當選總統,許多支持者的期待,當然希望全面執政後,可以修憲或制憲,以台灣的國名立足在國際社會上。然而這樣的期待,顯然是落空了。

支持者要問,除了不接受有所謂「一中共識」,蔡英文的中國政策,和國民黨的馬英九任內的「兩岸政策」,有何實質差異?台灣還是在當年以中國為架構下構築的「中華民國憲法」下運作,完全不理睬這部憲法對於台灣的現況需要,真的能夠契合國家發展、社會需求與人民期待嗎?

至於國名可以用中華民國和台灣並稱,當然是一件好事,但台灣只要一直掛著「中華民國」的名牌,國家的獨立自主地位,將永遠和中國牽扯不清。因為世界上不可能有兩個叫中國的國家,有的話一定早晚要走向統一,因為兩個中國就成了內政問題。台灣要從憲法徹底改變,才有機會成為真正獨立的國家。舉希臘國名的例子,跟兩個中國的狀況,完全不適宜。

(作者為水里國中校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