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自力更生」的前車之鑑

美中貿易戰戳破「厲害了,我的國」的神話,打碎了習近平的中國夢,瞬間阻斷中國崛起的氣勢。尤有甚者,貿易戰更延伸為政治戰,川普在聯合國大會藉著批判委內瑞拉,疾呼「世界上所有國家都應該抵制社會主義及其給每個人帶來的苦難。」且明言習大大「可能不再是我的朋友了」,而習大大對美國的種種攻勢則回以中國走上「自力更生」道路不是壞事,顯示美中對抗似乎無解,勢必持續下去。

川普楬櫫「美國優先」大旗,掀起貿易戰,具有正當性,儘管中國發表白皮書試圖釐清所謂美中關係事實與中方立場,但內容充滿狡辯與扭曲,完全不能替中國塗脂抹粉。整體來看,中國在無力對抗美國的強力進擊之下,顯然選擇以時間換取空間的等待策略,期待川普的共和黨在期中選舉挫敗,甚至本人連任失利,導致美國立場改變,停止貿易戰,讓中國脫困。吾人必須了解,中國雖然專制獨裁,似乎對任何事務皆是鐵板一塊,寧可玉碎不為瓦全,實際上手段靈活無比,尤其心戰喊話提振人心,更是箇中高手,因此明顯可見中國逐漸祭出民族主義法寶,以美國發動貿易戰是見不得中國好,是要破壞中國崛起,凸顯被強權欺凌的卑微處境,意圖喚起中國民眾意識裡「百年之恥」的歷史恩怨情仇,先穩定協調內部腳步,再求對外突圍。

由此脈絡探索,便可看透近日習近平提出:「國際上,單邊主義、貿易保護主義上升,逼著我們走自力更生的道路,這不是壞事,中國最終還是要靠自己」的內在涵意。所謂「自力更生」意味回到毛澤東的土法煉鋼、大躍進,超英趕美路線,回到共產黨老祖宗的溫暖懷抱;但是,歷史證明「自力更生」只能激勵處於逆境的人心,只是精神上的安慰劑,在現實的實踐上,卻是徹底失敗的。檢視中共的歷史,「自力更生」的旗號,往往是在對外關係緊繃,孤立無援,甚至黨內權力鬥爭激化時,當權派號召群眾支持的利器,例如與蘇聯對立,以及打擊所謂黨內走資派時,毛澤東頻頻揮舞自力更生的旗幟,力求印證意識形態與路線的純正及正確性,凸顯沒有外援,靠著中國人自己的努力,也可走出康莊大道。

諷刺的是,強調「自力更生」的大型運動如土法煉鋼、大躍進,本質上是違反經濟規律,根本無法成事,卻因搞成政治運動,無人敢攖其鋒,表達異議,反而全國呈現一片火熱,加上官僚欺上瞞下的數字詐欺,粉飾太平,於是衛星上天,農工產品盛產豐收,超越科學規律的局限,編織出一個人定勝天的神話王國,好似中國人真的站起來了,超英趕美,成為第一強權,世界共產革命的先驅。這種違反經濟規律、科學規律,以政治力蠻幹的下場,可想而知,工業生產崩潰,農作荒廢,帶來導致數千萬人死亡的大飢荒。這場人類歷史的大劫難,有人以天災作為曲詞掩飾,真相則是人禍為因帶來災難的果。

這段慘絕人寰的歷史,如今當權的紅二代想必仍記憶猶新,理應引以為鑑,何況現在更有改革開放帶來的經濟榮景可堪對照,更能凸顯「自力更生」是一條害人誤國的錯誤路線。孰料,以毛澤東為師,以反貪腐為名整肅政敵,並以安全監控等數位科技企圖建立歐威爾式獨裁政權,自我塑造為毛鄧之後新強人的習近平,在面對美國的貿易出擊,束手無策之際,竟然回頭向毛澤東的幽靈討救兵,搬出「自力更生」的神主牌,意圖挑動中國人的民族情緒對抗美國,並且保住自己的權位。

歷史一再重演,只是這次自力更生秀的主角由毛澤東換成習近平,但結局不會改變。「自力更生」看似悲憤,其實是現代版的義和團,明明打不過洋槍洋砲,卻宣稱刀槍不入,愚人自愚。如今全球化普及,網路科技發達,躲在陰暗角落不敢面對現實,無法解決問題,中國脫困的正確道路,絕對不是自力更生的閉門造車,反而是更加融入全球化,以開放心態進行結構改革,鏟除貿易壁壘與市場進入障礙,勇敢開放市場,與國際經貿體系與規範接軌,保障智慧財產,建立公平的交易秩序,方能使中國經濟與產業良性轉型,克服接踵而來的貿易挑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