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自救的號角

◎ 廖宜恩

民進黨中常會於九月十九日決議,要求各級黨公職及候選人不應參加、動員參與喜樂島聯盟將在十月二十日舉行的「拒絕中國霸凌、全民公投反併吞」大會,其中的一個理由是「舉辦時間不適宜」。

如果民進黨政府認為面對中國的霸凌,現在不宜舉辦「全民公投反併吞」大集會,那麼我們要引用甘迺迪總統的名言「如果不是我們,那會是誰?如果不是現在,那要何時?」請民進黨告訴台灣人民,你們要在什麼時候?用什麼方式?帶領台灣人民有尊嚴地在國際社會上和其他國家平起平坐!

歷史的經驗告訴我們,「等待時機」常是許多人給自己「不作為」的理由。但是時機稍縱即逝,沒有努力與準備的人,時機永遠不會來敲門!我們以一九七○年左右,中華民國政府面臨「中國代表權」在聯合國席位的保衛戰為例子,當時美日等許多國家,都支持以「雙重代表權」的模式讓台灣留在聯合國,可惜蔣介石基於「漢賊不兩立」的立場,予以拒絕。根據美國國務院解密一九七一年十一月三十日美國駐台北大使馬康衛給國務院的密電,內容提到:外交部次長楊西崑,早在一九七○年就已經告訴蔣介石:「放棄聯合國席次將是最終政治自殺」、「台灣島上所有人的未來必須被保障,倡議成立中華台灣共和國」、「中華台灣共和國是一個與中國毫無瓜葛的新國家,並以新國家的姿態留在聯合國」、「用總統的緊急命令,發起遍及全島的全民公投,決定台灣的未來政治地位,並設立一個制憲機構」。當時的中國國民黨高官都還有人敢這樣子向蔣介石建言,但是蔣介石的一己之私,卻害慘了台灣人民現在淪為國際孤兒!

台灣目前雖然有民主的選舉,但是人民自決與制憲的權利仍被剝奪,政府體制也繼續沿用中國舊政府的「中華民國體制」,導致台灣無法成為一個新國家,並申請加入聯合國。因此,彭明敏教授在一九六四年發表的「台灣人民自救宣言」中所楬櫫的三大目標:制定新憲法、建立新國家、加入聯合國,仍是台灣人民想要做一個有尊嚴的世界公民必須追求的目標。民進黨政府如果認為該黨的目標與喜樂島聯盟的訴求「並無二致」,那麼在策略上,至少應該替台灣人民自決創造更有利的條件。沒想到,該黨中常會的決議卻是反其道而行!此時此刻,台灣人民自救的號角已再度響起了!奮起吧,台灣人民!在十月二十日,用我們的行動,告訴全世界,告訴民進黨:台灣的前途由台灣人民決定!

(作者為中興大學資訊科學與工程系教授、台灣中社社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