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安倍三連任之後

◎ 王輝生

天災地變剛過,災區仍然滿目瘡痍的日本,自民黨總裁大選如期於二十日舉行,安倍以五五三票(得票率六十八.五%)比二五四票贏了對手石破茂眾議員,三連任雖然成功,但是得票率沒有超過目標的七成,不能算是壓倒性勝利,反而是石破茂在國會各派閥的圍剿下國會議員票(共四○五票)得了七十三票,地方票(共四○五票)得了一八一票(得票率四十四%),為明年的統一地方選舉及參議員選舉甚至是三年後捲土重來的總裁大選,累積了不少能量。

安倍首相如果做滿二○二一年九月任期共三五六七天,將成為日本史上任期最久的首相,不但超過其叔公佐藤榮作的二七九八天,也超過戰前桂太郎首相的二八八六天。有趣的是,今年七月二十八日日本經濟新聞針對此次大選做了民意調查,「誰最有能力勝任下屆的自民黨總裁」,現任黨副幹事長、三十七歲的小泉進次郎眾議員,竟然居冠二十七%,而現役的安倍總裁居次二十六%,石破茂二十一%,所以選前,小泉支持的對象,眾所矚目,無派閥的小泉於二○一二年的總裁大選時,曾支持石破茂,此次,他直到選舉日的早上才表態支持石破茂。

人稱日本馬克宏(法國總理)的他志在高峯,明知安倍勝券在握,而且風傳安倍於三連任後會召他入閣當農林水產相,但一向不拘泥成規的他,不但不對安倍錦上添花,反而選擇對石破茂雪中送炭,成了阻止安倍壓勝及日後可能暴衝的關鍵人物,既可以向日本人昭示,他不被派閥所羈絆的高度,又可以顯現出他不趨炎附勢及隨波逐流的胸懷,很自然地塑造出日本人心目中所憧憬的未來領導者形象。

然而,未曾入閣也沒有歷練過黨三役〈黨幹事長、總務會長及政調會長)的他,在論資排輩的自民黨,即使是年輕人偶像的人氣王,恐怕也難於在三年後出線以角逐總裁大位,後安倍將成為前外相岸田文雄(現任自民黨政調會長,中間偏左)與石破茂(親台右派)的二雄之爭。

三連任成功的安倍,其施政方針,對內:以《憲法改正》為訴求的安倍,本身就是最大派閥的領導人,加上其三代世交的第二大派閥頭頭麻生太郎的鼎力相助,在無連任的壓力下,將可能遂其所願而成為終戰以來修憲成功的首位首相。對外:下週將赴美訪問並在聯合國發表演說,為其念茲在茲的《憲法改正》鋪路,因為該部憲法是七十幾年前美國為日本量身打造的,剛好,陷入中美貿易戰漩渦中,載浮載沉的中國,正手忙腳亂的尋抓救命浮木,所以頻頻對安倍政權伸出示好的橄欖枝。一向對台灣甚為友好的安倍首相,如何在其最後任期的三年中,更進一步地提升台日關係,實屬台灣執政當局必須面對的嚴肅課題。

(作者為日本醫療法人輝生醫院理事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