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鏗鏘集》三個台灣人,一種時代風景

一九六四年彭明敏和兩位學生發表〈台灣人民自救運動宣言〉欲救亡圖存,成為政治犯。(資料照)一九六四年彭明敏和兩位學生發表〈台灣人民自救運動宣言〉欲救亡圖存,成為政治犯。(資料照)

劉慶瑞、彭明敏、李登輝,出生一九二○年代,三位也都是台大人。一九四五年八月十五日、日本戰敗後,分別自原東京帝大、京都帝大回來台灣。劉慶瑞在法律系,彭明敏在政治系,李登輝在農經系,他們跨越了兩個國度,台灣從日本而中華民國。二○一八年八月十五日,經過七十三年了。

在日本,戰敗後自視為廢墟或荒地。一九二○世代知識人凝視荒地、走向廢墟,走過荒地或廢墟,心裡吶喊著「現在,向左或向右都是我的自由。」日本的戰後復興有這樣的文化肌理。

戰後台灣被據佔統治,祖國之夢留遺恨。中華民國,其實是國民黨中國。不只一九四七年發生二二八事件,一九四九年流亡到台灣偏安一隅的這個殘餘中國,在虛構化的政治情境中,藉戒嚴獨裁宰制了這個島嶼。

劉慶瑞,一九六一年英年早逝。據傳他草擬了台灣憲法。形塑過台灣的國家之夢。酷愛歌德和里爾克的他,早在台中一中就讀時,就寫了有關他們的文章。死後,同為中學校友的詩人詹冰,以〈悲美的距離〉詩作悼念。中學校友詩人陳千武也寫〈哀韻〉。他的妻子以劉郭婉容之名,發表一首詩〈等待〉,結尾的行句是「惟見天角偶露一顆至誠聰慧的星/默然投射著永恆的光瑩。」

彭明敏,被拔擢為台大政治系主任,也被任命為中華民國駐聯合國代表團顧問,有知識人良心的他,一九六四年和兩位學生發表〈台灣人民自救運動宣言〉欲救亡圖存,成為政治犯。幸賴外籍人士協助出國,流亡數十年,在李登輝出任總統的一九九○年代初才回到自己的國度。

李登輝走了一條與彭明敏不一樣的路,成了日本作家上坂冬子傳記書裡的《虎口的總統》。他進入黨國體制,等待發揮才具,實踐他心目中的台灣論。以特殊國與國關係喻示在台灣的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關係,但中國國民黨人並不領情。

玉碎型的彭明敏和瓦全型的李登輝兩人,分別代表民進黨和中國國民黨競選總統。李登輝獲得過半數選票,李彭兩人的選票合計超過七十五%,這是一九九六年,總統直選的台灣政治形勢。現在,台灣的時代風景呢?終戰七十三年,台灣國家的自我建構是什麼樣子?台灣在殘餘、虛構、他者的中國形勢,政治充滿謊言,謊言瀰漫政治。中國的羅網突破不了。昔日以反共治罪人民的黨國殖民意識論群竟要台灣投共降中,競相當起買辦,什麼時代?什麼風景?(作者李敏勇,詩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