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聞線上》酸民,吃剩飯等伊

新任行政院發言人谷辣斯.尤達卡(Kolas Yotaka),只因她堅持對於原住民傳統姓名的認同,希望大家可以習慣她的名字,未料卻因此受到酸民的無謂攻擊。(資料照)

記者陳杉榮

行政院長賴清德上週進行內閣局部改組,七位新任首長週一陸續上任。這次改組的一個插曲是「宅神」朱學恒這位網路酸民兼名嘴,不分青紅皂白的大肆抨擊新任行政院發言人谷辣斯.尤達卡(Kolas Yotaka),只因她堅持對於原住民傳統姓名的認同,希望大家可以習慣她的名字,未料卻因此受到酸民的無謂攻擊。

話說網路時代,資訊爆炸,每個人按下鍵盤都可以成為自媒體,專業意見和優雅的文字,比比皆是,這是網路社群造福人群,人們一機在手,即可優游徜徉於優美的文字和影像當中。但有些人,發表意見砲火四射,評論時事大放厥詞,每每以潑糞方式發洩對於不同意見和不同陣營者的不滿,或是譁眾取寵,或是藉此紓壓;更甚者,轉貼不實報導,引用不實文字,擴大歧異,製造對立,成為病態的鍵盤工作者而不自知。

這些網路酸民,有些露臉成為名嘴,成天掛一張嘴,品評天下事;有些成為網軍要角,尋找議題,伺機而動,在網路上引領話題,或誇讚他的主子,或攻擊對手陣營,打著「言論自由」和「言論自主」的旗幟,縱橫於網路社群。主要政黨及許多政客食髓知味,飲鴆止渴的培植或利用網軍,遂行政治目的。

網路酸民意圖極大化「言論自由」的範疇,同時藉由訊息的快速流通,蔚成風潮。刑法現有的相關規範,趕不上網路發展的速度,這是民主時代「言論自由」所面對的一種迫切的危機。個人被肉搜,滋生各種問題,奪人名節,甚至性命。政府面對自發性或系統性酸民製造的輿論,若無相當自信與定力,往往不知何所適從。

有些首長,沉迷於酸民輿論,成為緊張大師,酸民一有風吹草動,對於政務提出抨擊,這類首長動輒干預下級機關,變相和酸民對話,搞得部分官員忙於回應網路批評,耽誤政務的推動,浪費寶貴的精神和有限的時間。有些首長對於酸民則是採正向態度,不予理會,甫卸任的前法務部長邱太三,長期遭受各類酸民圍剿,有的可是「既勇且悍」,大有來頭。邱太三「吃剩飯等伊」,挺過來了,他說,「為所當為」。

行政院發言人未上任就被酸民攻擊,這是很寶貴的一堂課。往後的攻擊只會更多,不會更少。這其實也在考驗內閣夠不夠成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