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有關扁馬一起特赦傳聞

◎ 高泉益

曹長青在《政經看民視》中說,他聽到傳言,馬英九罪證確鑿,可能會被判刑,等到那個時候小英才會一併把阿扁與馬英九一起特赦,以示對藍綠有交代。

一開始,我不積極鼓吹特赦阿扁。但我深信阿扁無罪,且諸多不按程序、法理的審判過程,公然地加諸於一位曾任國家元首身上,這樣的事情在政黨輪替後還不能有伸冤的機會,身為台灣公民,我不能接受。

司法對阿扁的程序不正義,我們不能把它當作只是阿扁個人的事。司法人員是代表人民執法,他必須依法行事,絕不能依個人或依某人的意思執法,那是背叛人民的行為,為民主法治國家所不容許。絕對不能容許司法人員的違法亂紀,才是台灣人民應該積極追求的目標。法院是國民黨開的,這是黨國時期的無奈,經過多少人的努力,不惜犧牲個人生涯、家庭幸福,甚至生命,好不容易進入今日的民主社會,但是諸多黨國餘緒,仍是盤根錯節,並未剷除。台灣在國家正常化的進程中,就差司法改革這最後一里路,因為所有的爭端最後都必須由司法裁定,眼前的事例就不斷在浮現中。因此,司法是否公正,就是成敗的最後關鍵。

所以,所有的立法委員,特別是民進黨籍,應重視台灣司法改革的重要性,應全面連署,要求總統行動,就從檢討扁案做起。

(作者為專業譯者,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