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從「張忠謀捶桌」學到的事

記者莊榮宏

如果洗腦沒有效,納粹德國的宣傳部長戈培爾不會說「謊話說上一千遍,就會成為真理。」

謊話說千遍的過程,就是在進行反覆「洗腦」,洗到一定程度,人們就會深信不疑。

「謠言止於智者」,可惜謊話是說給「智者以外的大多數人」聽,只要大多數人相信,壞勾當就能遂行,智者亦將束手無策。

看看台灣的紅色媒體,天天誇中國好,天天罵台灣爛,儘管事實並非如此,但天天說天天罵,自然會有人相信。

譬如支付寶,明明是中國用來監控人民生活的工具,到了狗嘴裡,就變成天大地大的進步,還拿來倒嫌台灣落後。這種話,智者不會被騙,但一般人會相信,甚至使用社群軟體助長傳播,助紂為虐。

戰國策說的「三人市虎」、「曾參殺人」,都是經由謊話重複說、謠言不斷播,以致連權貴如魏王、堅定如曾母,都為之動搖,何況一般人?

台灣社會的一大危機是假消息充斥,而國家尚無有效對策。

許多假消息造成社會不安,譬如,張忠謀在本月初主持最後一場股東會,旋即宣告退休;就有網路謠言繪聲繪影,指「張忠謀受不了蔡政府,台積電將出走台灣。」

這個天大的謠言,不到一天就煙消雲散,那是因為張忠謀在第一時間就堅定闢謠;他用手捶桌子,說「我支持蔡總統,台積電繼續根留台灣」。

謠言謊話就像子彈,欲反制它,貴在迅速果決,萬萬不可「就讓子彈飛」;倘若張忠謀拖延幾天才闢謠,後果勢必完全不同,因為有心人會說「張先生拖了那麼多天才出來澄清,想必私下有難言的苦衷,看來消息是真的。」

中國武統威脅,政府全力建軍,卻忘了「無心防即無國防」。人民對謠言謊話的免疫力甚弱,「謠言起,心防頹;謠言興,心防潰。」若不能立即而有效對付謠言,並協助人民建立心防,則國危矣。

建立心防須從社會和教育兩端做起,但台灣的中小學校不僅未嚴肅心防,反而反其道而行。校長們頻頻安排心智尚未成熟的孩子去中國交流,其實是送去給人家洗腦,台北市就有三所國小的孩子去上海交流時,會場掛上「共圓中國夢」的布條。可以想見,在會場之外中共豈會放過對這群「虎口中的綿羊」洗腦的大好機會?這些台灣孩子住進上海寄宿家庭,能不接受一中思想的洗腦嗎?

這類「假交流,真洗腦」的學生交流已進行很多年,當年去的孩子都已長大;最近一項民意調查顯示,台灣人對中國的好感度首度超越厭惡度,看來洗腦果然有效;別忘了,國北教大實小校長林正鳳請政治立場鮮明的統一促進黨主席張安樂在畢業典禮頒發市長獎給學生,也才不過是上週的事,政府當真打算「讓子彈繼續飛」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