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星期專論》台灣日趨晦暗的國安現況

◎易思安(Ian Easton)

當前,島國台灣正眼睜睜地看著中國的陰影步步進逼。不過,美國還有時間可以協助這座民主燈塔繼續閃耀。

在自由世界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戰略對峙下,中華民國—更為人所知的名字是台灣—處於最前線。面對這樣一個智謀、資金一如其槍砲般令人生畏的蠻橫巨人,台灣顯得格外形單影隻。

台灣和美國共享相同的價值觀,且居於重要戰略位置,因而對美國領導的國際秩序至關重要。然而,台灣的自由民主政府和領土正蒙受威脅,因為中國逐漸壯大,其領導階層也更加咄咄逼人。更糟糕的是,華府對於助台灣一臂之力始終進退失據、反應遲鈍。

台灣需要尖端武器系統,以確保陸海空三軍具備長期的戰略競爭實力。圖為美國海軍陸戰隊使用的F-35B匿蹤戰機。(資料照)

習近平已成危險專制領袖

無庸置疑,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已成為危險的專制領袖。他阻絕中國人民享有基本人權,摧毀他們對於政治改革的希望和夢想,對法治(rule of law)不屑一顧。在習近平治下,中國共產黨正大步邁向邪惡的歐威爾式(Orwellian)未來。

中共的武裝力量「人民解放軍」(PLA)奉行進攻為主的軍事理念,這個被稱為「大型島嶼聯合進攻戰役」的計畫,正是向台灣發動侵略戰爭的代號。

為達此目的,中國正竭盡全力加速擴軍,目標是徹底擊潰守軍迫其降服,讓五星旗飄揚在台灣殘存的所有建築物上空。中國軍事將領刻劃的新世界秩序,是美國的威望、力量和自信均灰飛煙滅,而併吞台灣正是第一步。

中國軍方並非單打獨鬥,解放軍官員與民間情報探子、幕後金融機構、宣傳媒介、統戰團體、網路駭客,以及組織性犯罪集團等,都有千絲萬縷的綿密勾結。

習近平很清楚,善加利用各層面的力量極其必要。他知道在短兵相接之前,必須先發動心理戰。一旦台灣人團結一致,成功入侵的可能性將幾近於零。因此,對習近平來說,粉碎台灣人的戰鬥意志才是關鍵。

台灣人正承受著心理戰。台灣人正被不會使人流血,卻能讓人喪失勇氣的武器狂轟濫炸。台灣人每天在電視和電腦螢幕看到的畫面,都是充滿敵意的戰機環繞自己的家園;中國間諜鋃鐺入獄;以及促統團體在立法院外滋事等。台灣人看著一個又一個邦交國背叛他們的信任,向北京的金錢外交俯首稱臣。

易思安

另外一點較為隱蔽,但危險性絲毫不減,即中國官員與主要國際企業、遊說公司、諮詢機構、大專院校、智庫、電影片商和報業集團之間的金錢往來。中共砸錢買下影響力,藉此扭曲事實,迫使可能聲援台灣的任何一方不敢吭聲。

美國畏縮退卻讓台灣心寒

嚴重危及台灣生存的威嚇,也是對美國國家安全的威脅,但大多數美國人未必充分瞭解這一點。川普政府的官員和歐巴馬及布希時代的前輩一樣,多半不願意或不能夠為了台灣,挺身對抗中國。對台灣人而言,沒有什麼事情比看著美國這個超級強權在面臨脅迫時畏縮退卻,更讓人心灰意冷了。

美國政府官員一再呼籲台灣政府提高國防預算,在應對中國威脅時保持更強烈的憂患意識。然而,在華府不願挺身而出承擔風險,以實際作為支持台灣的情況下,這些要求台灣付諸行動的明智建言,聽起來也只是空口白話。

美國的若干決策者傾向於捨難取易,寧可在最低限度上低調地支持台灣,也不願採取任何可能導致北京厲聲咆哮的行動。

他們(美國決策者)提出的方案稱為「豪豬戰略」(porcupine strategy),主張限制台灣取得最致命性(通常也最昂貴)的武器,包括匿蹤潛艦、噴射戰機、攻陸巡弋飛彈(LACM)和主力戰車(MBT)等,反而建議台灣大量儲備價格低廉的海岸防衛武器,例如水雷、飛彈快艇、短程防空設備和反坦克火箭等。

蔡英文總統與台灣將領似乎一致認為,這種盲目追求快速、簡便地提升戰力的戰略,將會葬送國軍嚇阻敵人或打勝仗的戰略能力。他們明白,這並非不能兩全其美。任何僅著重應用現有的武器,而非予以擴增及強化的戰略,都有嚴重破綻。

台灣需要尖端武器系統,以確保陸海空三軍具備長期的戰略競爭實力,也需要更多小型、機動性與智慧型武器,俾使在其他作戰方法失敗時,足以發揮定點防禦能力。只要擬定特別預算,台灣政府負擔得起這兩方面的軍事需求。

不過,不能期待台灣單方面創造軍事奇蹟。台灣,乃至整個印太地區民主國家所遭遇的威脅,是貨真價實的。對台灣的國家安全選項設限是一大錯誤,卻是美國近三任政府所執行的政策。

這樣的決策,使美國抵禦中國擴張主義的最前線日益脆弱,導致美軍協防台灣的負擔更為沉重,也鼓動習近平更敢冒險在區域內興風作浪。我們本來應該設法讓我們的戰略對手付出更高代價,如今卻反而降低了他們可能負擔的成本。

白宮應展現更強挺台姿態

放眼未來,美國決策者必須站在最前線領軍作戰,而非將維護和平的責任全部推給台灣。雖然台灣擁有諸多優勢,美國卻不能將捍衛第一島鏈核心免於被中國攻破的希望,全部寄託在兩千三百萬台灣人身上。

現下,美台防衛和安全關係還有極大進步空間,即使是微不足道的挺台姿態,也事關重大。

面對中國的脅迫,川普總統可以立即下令美軍戰艦通過台灣海峽,展現美國的強大力量。然後他可以透過「推特」向全世界公開宣示,這些海域仍屬於國際水域。

接下來,川普還可以下令美軍船艦停靠台灣,指派陸軍和海軍將領訪台,高調推動軍售案,舉行雙邊軍事和海防演習,以及提高美國在台協會(AIT)駐軍與國軍顧問人員的規模。

華府部分人士甚至不敢認真考慮採取前述行動,這個事實充分說明,中共的滲透工作是如何深入美國社會,讓美國人對台灣的處境無動於衷,也削弱了美國人的意志和骨氣。

讓我們一同期盼,川普團隊可以展現更強烈的憂患意識。相較於中國對台海和平與日俱增的威脅,北韓問題相形失色。這不僅是對一個陷入險境的忠實民主盟邦伸出援手,美國自身的國安利益也正面臨重重危機,危如累卵。

(作者易思安為美國智庫「2049計畫室」研究員、《中共攻台大解密》作者;國際新聞中心孫宇青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