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政治酬庸也該轉型正義一下

◎ 胡志宏

吳音寧的新聞已經持續一段時間了,大家都將焦點放在她的薪水、送禮事件、政治派系背景,是誰的人馬等?但卻無人討論,北農的使命及定位,現有問題與困境,以及未來的發展,所以北農需要什麼樣的人來擔任總經理才能適才適所。

去年的八一五停電事件後,中油董事長陳金德是誰的派系、酬庸任命、不夠專業等議題也被熱烈討論,但卻不是討論停電後的問題檢討改善,不是討論能源政策的下一步,有趣的是,隨著他的下台,繼任者是否專業、是否酬庸、是誰的派系人馬,卻無人關心了。

一個組織的發展和經營者是誰有密不可分的關係,但每次政黨輪替,國營事業或政府具主導權泛官股的機構更換董事長、總經理似乎成為常態,酬庸式的政治任命,而非以專業取勝,而這些被任命的人大多沒有該領域的實務經驗,反倒是和執政黨的關係良好。政府之所以不擔心由這些政治任命的人擔任董事長或總經理,主要是因為公司日常運作都由現有組織內部的核心主管負責,就算是他們無所作為,坐領乾薪也不影響公司的運作。但有趣的是,這些董事長及總經理們,卻常常拿著公司的數據、業績,誇讚自己的改革績效,近期農委會才大力稱讚北農總經理的績效良好。

國營事業或泛官股的機構,若以承接政策使命及產業發展角度來看,政治任命能與執政黨充分合作,有它的合理性及必要性,但以近年來的任命來看,除了用酬庸及政治正確來解讀外,我不知道該如何看待?缺少具使命及格局視野的經營者,將使機構逐漸喪失競爭力,不僅股東、投資人的權益受損,內部士氣受挫,國庫也會遭殃,最後受害的依然是社會大眾。

為了這些機構的永續經營,政府應重新檢討用人思維,以能力為考量,不再是政治任命及未來選舉考量,同時也應適時招募外部或拔擢原機構內部人才提升士氣。給予明確的經營目標並建立績效指標,賦予相關權力執行,落實考核,若有不適任者該換就換,政治背景不應是國營及官股事業高層的護身符,才能為台灣創造更大的利基,蔡政府應帶頭創造良性循環樹立典範。不再酬庸任命,也是一種轉型正義。

(作者為中正大學企業管理系博士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