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侯友宜對市政「系統性陌生」

◎ 李懷仁

近來侯友宜的發言,總讓我這個老公務員感覺侯副市長對市政似乎有一種「系統性的陌生」。

上月底,侯友宜談到里長工作經費的使用,說未來會跟審計單位協調。但審計權就是針對行政機關的財務收支進行稽查考核,受到憲法上的獨立保障,也屬於監察權之一。市長要協調審計單位,根本是違憲。讓人好奇的是,如果他真的認為審計單位可以協調,那麼他是在諷刺現任市長朱立倫無能?還是不夠力?還是刻意刁難里長工作經費的使用?

另外,侯友宜提到雙溪水庫案時表示,「不管在當時規劃或是現在要著手進行,新北市府都沒有參與」。事實卻是,水利署早有回應,過去六年雙溪水庫的規劃、環評等,召開過上百場大小會議,都有邀請新北市府派員參與,新北市府也派員與會。其實用行政部門行事常理就可以判斷,與新北市供水相關的重要水利工程規劃,怎會沒邀請新北市政府?這應是公務員的基本常識吧!

前兩天,侯友宜又說蘇貞昌卸任時留下一千億的債務,數字其實很容易查。根據預決算的最終官方統計審計部的資料,九十四年度底(蘇貞昌交棒給周錫瑋時)的決算審核結果,台北縣政府的公共債務餘額是五二四億元,怎會講出一千億這種離譜數字而不自覺?

順帶一提,新北市財政局網站上有圖表顯示,新北債務突破千億是發生在一○三年,朱立倫擔任市長的時候,副市長不是侯友宜嗎?誰留下千億負債,數字明明白白,怎會犯這麼離譜的錯?

另外一個錯誤則是,侯陣營用「市庫存款」這個名詞來作為蘇貞昌欠債的依據。然而提到政府債務,就是指公共債務法第四條的定義,各級政府機關計算或公布的「債務未償餘額」,從沒有以市庫存款來當作政府債務計算依據的。

短短幾天,侯友宜就有這些市政失言案例,讓人懷疑侯友宜對市政有一種「系統性的陌生、外行」,實在應盡快「惡補」,搶救他的市政疏離症。

(作者為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博士生,曾任公務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