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民意期待政府的功勞甚於苦勞

目前,管中閔上任台大校長卡住了,但也折損了兩位教育部長,潘文忠、吳茂昆(見圖)先後下台一鞠躬。(資料照)目前,管中閔上任台大校長卡住了,但也折損了兩位教育部長,潘文忠、吳茂昆(見圖)先後下台一鞠躬。(資料照)

台大校長遴選事件欲罷不能,拔管挺管宛如歹戲拖棚。目前,管中閔上任台大校長卡住了,但也折損了兩位教育部長,潘文忠、吳茂昆先後下台一鞠躬。這件事的最高決策,似乎不在教育部,兩任部長攻守都出了問題。如果決策模式不變,無論誰來接任教育部長,台大校長遴選爭議可能依舊無解。管中閔也許被卡住了,但小英政府也卡住了,不甚理解台灣情況的國際學人,多數恐怕也難以理解台灣政府的作為或不作為。把自己搞得進退維谷,真可以說是政府決策的負面教材。

負面教材還不僅止於此。民進黨的台北市長人選,是否比照二○一四禮讓盟友,還是要改變戰略黨內提名,拖拖拉拉猶豫不決,各方都不知所措,各種怨氣迅速醞釀。政務性的決策,一定要快刀斬亂麻,主事者必須慎謀能斷,扛起拍板的重責大任,雖千萬人吾往矣,這樣的完全執政才有力道,才能鎮懾保守反動勢力。不此之圖,自由落體的結果,不再禮讓柯文哲也不乾不脆,徵召姚文智也再而衰三而竭,還出了呂秀蓮的道不同不相為謀。總歸一句話,親者痛而仇者快,同夥內鬥的氣氛溢出台北市,若干縣市的選情恐怕是雪上加霜,形成小英政府期中考的挑戰。

台北市長選舉,提名的優柔寡斷,如果只是個案,也還可以容忍。問題是,當斷不斷,反受其亂,不只是在地方選舉現場,連全國政策的層次亦在所難免。軍公教年金改革,二○一六大選結果的民意基礎無可置疑,本可在執政半年內勢如破竹,善用民氣提出具體方案,一鼓作氣讓改革塵埃落定。本來就預期被改革的對象,也只能夠用最快的時間接受現實、自我心理調適。詎料,軍公教年金改革曠日廢時,迷信社會溝通,徒供反本土政權者以爭取軍公教權益之名,行政治動員之實。於是,軍公教年金改革,拖累小英政府兩年,理直氣壯的改革,落到支持者與反對者都感不滿的地步,只能嘆息嘆息再嘆息。完全執政,改革卻兩面不討好的,不只軍公教改革而已。轉型正義原來最有共識,但促轉會主委爭議導致內部矛盾。一副好牌打到這種地步,到底要怪牌友還是怪自己?

從二○一四到二○一六,公民力量造成國民黨總崩潰,直到今天主流民意仍對拒絕自我改革的國民黨失望透頂。這是因為,從馬英九到吳敦義的一中總路線,完全背離了台灣的自主邏輯。扭轉經濟連結中國政策,也已經開始反映在經濟統計的好轉,但如何將統計數據化為有感政績還有待努力。以民主競爭而言,小英政府目前堪稱沒有對手,原是以主流民意為依歸展開大改革、大建設的大好時機。這種完全執政的天賜良機,凡是有魄力的政治人物絕對不會放過開創歷史新局的機會。假使小英政府能夠總結過去兩年的得失,重新調整步伐積極作為,重大政策慎謀能斷,讓更多人對改革、建設更加有感,相信未來的兩年不至於像前兩年情景,完全執政卻坐困愁城,良善的動機沒有獲得應有的掌聲。

台灣尚非正常國家,本土政權得以再次執政,有賴極為罕見的天時地利人和。而這,也招致綜合國力仍在上升的中國對台灣威脅升級。兩年來,在中國軟硬兼施之下,挺住維持現狀路線,不僅多數台灣人民,美日等民主盟友也肯定有加,尤其對照著意圖改變現狀的中國,小英政府沒有功勞也有苦勞。比較吃虧的是,小英政府的成就,並非主動出擊達陣獲勝那種事功,而是守住中國對台灣得寸進尺那道紅線,這在政治作為一種表演的今天並不討好。話說回來,不是無所作為,民意滿意度卻低檔盤旋,也值得小英政府自我省思,台灣的民主活力成長到今天這個程度,主流民意的期待顯然是作為多於不作為。面對今年的地方選舉,乃至於二○二○的總統立委選舉,如何有智略地締造功勞,而不是以苦勞為能事,可能是小英政府必須著力之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