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謝曉星發言宜謹慎

◎ 劉振乾

原子能委員會主委謝曉星在四月三十日的自由時報專訪裡說:「核四,起建迄今達近二十年,全世界似乎沒有建這麼久的核能電廠可以啟用的例子…。」

事實上,電力供應美國東南部田納西州等地的TVA所屬的瓦茲拔二號機,於二○一六年十月商業運轉,它是一九七○年代開始建造,受到一九七九年三浬島事故的影響,而於八○年代中期中止興建。到二○○七年才又敗部復活復工。其間因為日本福島事故的影響,追加不少安全對策,終於修成正果,順利啟動。

美國二十年來首次有新機組加入營運,對於台灣將反核視為神主牌的民眾能夠帶來什麼樣的衝擊?如果發電的安全性沒有問題,還要堅持目前的僵局嗎?

另一處是阿根廷的ATUCHA二號機。這是出力七十四萬五千瓩由德國西門子公司建造的,一九八一年動工,到一九九五年已完成八十%,卻因資金不濟而中斷施工。後來電力需求成長,而於二○○七年復工,二○一四年六月二十七日併聯發電,總共歷時三十三年。值得一提的是,這電廠距離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僅有一百公里,以阿根廷的幅員之大,還真是選得很大膽。阿根廷已有三部機組發電中,還簽約建造兩部機組。

(作者為台電退休工程師,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