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大學聘無教授 博士卻在流浪

◎ 林子堯

台大等校聘無教授,學者們紛紛表示原因係薪資過低,導致台灣無法和國際名校競爭。但,我們更常看到新聞談流浪博士找無教職,被迫西進中國。此外,每年亦都有新聞談博士招生率多糟,沒有人願意讀博士。以上資訊加總,實在讓人困惑,若說教授聘無人,台灣許多自己培養的博士,不是正好能派上用場?這不正是博士班招生最好的活廣告!

日本培養出許多優秀的學術人才,幾乎都是本土的自培博士。多少日本的諾貝爾獎得主,終其一生都在日本奉獻所學。就連中國都有辦法培養出本土學者屠呦呦,靠著中醫藥研究的貢獻榮膺諾貝爾醫學獎。而台灣鼓勵學生出國留學已經數十年了,為什麼帶回來的學術成就及能量,還不夠「有自信」向世人證明,台灣自己的學術人才也必能在國際競爭中脫穎而出!

這幾年,僅見中山大學曾做出大膽宣示,願讓直攻博士的學生優先留校服務,但似乎也只聞樓梯響。也曾見有部分學校,和中研院一起共培博士,增加學生競爭力。但治本的方式,應該還是讓最優秀的本土人才能夠留校服務。若真能做到此,從博士班招生開始,就能推估出有多少未來可用的學術薪火,學生看得到未來,自然也願意嘗試,博士班招生也不致出現窘境。如此循環之下,師資問題想當然也就迎刃而解,高教危機才有望獲得紓解。

(作者為台大國發所兩岸組碩士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