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風力發電 自主能源

◎ 陳柏村

離岸風場彰濱佔六成,二○二五年可年產一九八億度電,彰濱號稱全世界最適合的風力發電海域。

台灣屬於海島,沒有自足生產,能源的九成以上都是進口,除了金融海嘯二○○八年,台灣的用電量每年都是屬於增加,而台灣主要的用電領域工業、民生用電,工業領域:譬如台積電十二廠,用電量可達台中市整體用電量十三分之一。在半導體業中,穩定供電來源極為重要,單單溫度落差±0.2℃,都會直接造成線路超出公差範圍的可能性,任何一次的供電不穩會造成極大的損失。風力發電可能是唯一自主能源的來源。

任何取得電能的方式,都是需要等價交換的。核電有核廢料問題、燃煤發電PM2.5、煤灰、風力噪音、太陽能板生產需要強酸鹼。想要沒有代價獲得能量,基本上是不符合熱力學定律,是不可能的。

電力來源最好在地生產,北部是需要其他新增的電廠起來,提供北部穩定供電,可以減少南電北送運輸上面的能量損耗。

風力與太陽能發電具不確定性,不能當作主要的電力備轉容量,當遇颱風的時候,風力與太陽能發電基本上都是停擺的。比起風力與太陽能供電不穩定,煤火力發電是備轉容量的重大機組。後龍有風力發電,主要的發電時間是落在冬季十一月至隔年三月,這個時間點,反而不是台灣用電的高峰期,剛好可以作為電力的調節,方便其他發電機組的歲修。

離岸風力來源,增加更多能源取得方式,分散能源風險。

(作者從事化學品銷售業務、技術服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