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阿帕契出問題 速與美國聯繫

◎ 吳人中

據日前美國《國防新聞》報導:美國陸軍已證實因AH-64E阿帕契主旋翼固定螺栓(strap pack nut)品質問題,自今年二月起停止接收新生產之該型機;而使用同型機種的受影響國之中,我國赫然在列!

(https://www.defensenews.com/land/2018/04/19/army-stops-taking-ah-64es-from-boeing-due-to-lack-of-confidence-in-part-critical-to-safety/)進一步追蹤:美軍自二○一三年接收該型機後,便發現該零件具高耗損及不穩定性;今年二月,日本自衛隊一架AH-64D阿帕契直升機於飛行途中墜毀,調查原疑為日本保修技術不足導致,而後發現該事故機曾更換E型機的同型零件,進而於飛行中破損,導致事故發生。

《國防新聞》的報導亦指出問題料件品質不良,在近岸地區服役的該型機此零件易受環境影響,導致鹽蝕、受潮;原製造商波音公司已在半年前開始重新設計新型零件,預計將於今年夏天完成,屆時美陸軍部署於近岸使用同型機的陸航機隊將優先配發更換。

我國係海島型氣候國家,既然使用同構型、同料件,不太可能不受影響,更何況自二○一四年接收該型機後,事隔一年,就曾發生尾齒輪箱等零組件鏽蝕,導致妥善率下降的事件。前事不忘,後事之師,阿帕契既採軍售獲得,宜積極與美陸軍保持聯繫,獲取即時技術資訊、飛安通報及穩固原料件供應與後續新形式料件獲得的管道與更換、驗證期程,以使本問題盡速確認、排除,確保戰備及飛安無虞。

(作者為陸軍少校,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