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黑馬與白目

談台北市長選情民調與選舉預測

◎ 謝雲嬌

選情民調等不等於選舉預測?這個問題對專業民調及選舉研究工作者來說,再清楚不過。

民意調查係展現調查期間的短期民意取向,每一次的調查都可能受到事件的影響而變動。但選舉預測則是綜合歷次的調查趨勢、歷屆政黨及候選人得票版圖消長、政黨認同變化、候選人特質、選戰議題等因素,研判可能的投票結果。因此,專業研究者不會只看單次結果或支持度現況而對終局下定論。但近年來媒體或評論人卻不斷混淆,尤以近期台北市長選舉為甚,諸如「即使民進黨提人柯文哲也大勝」等對單一調查結果的解讀,令人不寒而慄;不僅可能誤導選民,也會侵蝕選情調查的公信力。

讓我們回顧二○一四年鄭文燦出戰桃園縣長一役的狀況吧。二○一四年民進黨對桃園縣長並無勝算,但基於政黨競爭、版圖鞏固及培育世代人才的原因,派鄭文燦參選。根據當時TVBS的民調,吳志揚的支持度始終大幅領先,最多時曾領先二十二%(五十%比二十八%),在選前三週,仍領先十九%(四十九%比三十%)。

如果用民調結果來做論斷,鄭文燦應該是從頭到尾都被直接判出局、毫無競爭力。然而最後的投票結果,鄭文燦以五十一%的得票率、近三萬票的領先當選,狠狠打臉把民調當預測的媒體或評論人。

歷次民調結果,姚文智的支持度雖然偏低,多在十%左右徘徊,但若觀察調查趨勢,近來最新揭露的民調中,姚文智在投票支持度及提名支持度上,都至少已增加六個百分點。而在民進黨支持者中,甚至已有六十七%的提名支持度、更取得基層過半的投票支持,使得柯只取得三成左右,翻轉了原本柯大姚小的局面。而當一對一與國民黨丁守中或蔣萬安對決時,姚文智的支持度甚至達到二十七至三十六%,比當時只有二十二%的鄭文燦都高。因此,硬把目前民調直接凍結成最後的選舉結果,說要另尋黑馬的人,會不會其實錯過一匹真正的黑馬?

長期研究民調及選舉的姚立明,指出未來民進黨仍有可能持續轉向集結,最後可能是三足鼎立、選局難料。或許這種看法更客觀完整而貼近真實。

(作者為資深民調工作者,高雄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