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中油子弟看總公司「難」遷癥結

◎ 李雨蓁

本週二凌晨,中油高雄林園廠又出包了!近期不論是高雄民間團體,抑或是民意代表,皆向中油董事長強烈表達總部「實質」南遷一事,除了能進一步將高端人才留在高雄之外,也能對高雄地區的危機處理有更嚴格的控管及要求。然而,到底是甚麼原因讓中油實質南遷如此困難?恐怕是中油高層認為,高雄屬於偏遠地區又不夠安全吧!

二○一四年高雄發生八一氣爆,立法院經濟委員會於二○一五年正式爰建請經濟部及台灣中油股份有限公司「應即審慎評估」,將台灣中油股份有限公司總公司遷出台北市信義計畫區,中油寫了一份評估報告送立法院經濟委員會,重點節錄如下:「企業總部代表一家公司的門面,就好比國際機場是國家的門戶一樣,它象徵著公司的興盛或衰頹,如果中油企業總部搬至偏遠地區或遠離台北市區,將給予外賓中油由盛轉衰之負面觀感,有損企業形象,不利業務拓展。…此外,中油公司比照國際能源公司之一般做法,對於辦公地點之工業安全規格要求遠較一般行業為高,因此對於房客之選擇亦十分審慎,以免因工安疏失,影響公司之安全及企業之評比。」

簡單來說,中油認為「在信義區豪華大樓就是體面,如果搬到偏遠地區我們中油面子往哪裏放?況且偏遠地區工業安全不符我們辦公室高層的高要求。」筆者家父替中油公司現場監工、建廠試俥,服務長達三十八年,原來,在中油總公司高層的評估當中,除了台北信義區以外,皆屬不符合工業安全規格要求的偏遠地區!如此罔顧現場勞工權益的辦公室思維,再次凸顯出「北店面南工廠」帶來的問題與歧視。

在此奉勸中油公司,應立志做個表裡如一的企業,畢竟,這是眾多勞工朋友耗盡一生所撐起的裡子,才讓你們高層有面子可言的呢!

(作者為高雄市民,視覺展場設計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