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初選這個鬥爭工具

◎ 陳茂雄

中國國民黨的公職候選人初選從未實施全民調,地方派系掌控黨機器後,突然宣布初選制度改為全民調,中國勢力趕緊開記者會反對,只是黨中央堅持全民調。所以會有這種場景,是因為中國勢力失去黨機器之後,宣布從今年的地方選舉開始反攻,掌控黨機器的地方派系趕緊將初選制度改為全民調,利用綠營來封殺統派候選人,地方派系才能穩操勝算。

中國國民黨地方派系這一招是從民進黨抄過去的,因為民進黨早就實施全民調,民進黨推動全民調的初選制度後,台獨的聲音立刻消失,因為發出台獨聲音會被藍營支持者淘汰,大家不敢提。真奇妙,全民調的威力竟然比習近平厲害,可以使台獨噤聲,甚至於還有候選人相當討好中國國民黨,以便獲得藍營的支持。

以前民進黨推動全民調的初選,只抑制黨內的台獨聲音,未來卻可能使民進黨解體。蔡政府上台之後,由於政治敏感度不足,連好的政策都會引起民怨,大家將這一筆帳算在總統身上,造成蔡英文的民調溜滑梯,幸好中國國民黨內部的中國勢力及地方派系鬥得太厲害,元氣難以恢復,要執政有困難,有點類似二○一二年的民進黨,雖然馬英九已搞得天怒人怨,但崩解的民進黨元氣還未恢復,馬英九還是高票當選。

總統民調拉不上來所出現的危機不在於中國國民黨,而在內部。蔡團隊好不容易熬到雞犬升天,很擔心內部有人搶總統候選人的位子,因為依據全民調,有太多人的民調超過蔡英文。雖然重量級人士都已公開表示,絕對不會選二○二○年的總統,只是蔡團隊不相信,對重量級人士常出現掣肘的動作。明鬥還有和解的空間,暗鬥卻無從和解,未來兩年內若內鬥不斷,民進黨恐將垮在內鬥。

民進黨不如現在就修改二○二○年的初選制度,改為黨員投票與民調各半,蔡英文雖然民調不佳,黨員投票卻可獨領風騷,因為藍營不擇手段圍剿蔡英文,會引起黨員力挺她,如此就可穩住蔡團隊的心,消除內鬥才可能穩住政權。中國國民黨的地方選舉及立委雖有所斬獲,但難登總統寶座,只要民進黨不內鬥。

(作者為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