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正面應對中國軍機擾台

◎ 劉一德

中共十九大後兩個月來,中國軍機已十度繞台。正當國人對國軍反制作為產生疑慮之際,國防部竟於近日宣布,「由於中共機、艦遠海長航常態化,如無特殊狀況,將不再發布訊息。」所幸蔡總統當機立斷裁示,國防部應「適時揭露相關訊息」,否則後果難以想像。

綜觀近一年來中共空軍突破第一島鏈所進行之軍事挑釁,國防部經常於日本防衛部公布後,始被迫向國人公開,且不外一再重複「監控」一詞,實不足以昭告國人,國軍反制敵軍之積極態度和能力。此由蔡總統要求,「國軍持續加強聯合情監偵作業,嚴密監控海、空動態,精確掌握共軍可能行動,防範低空不明目標突襲,相關訊息也要適時揭露,讓國民安心,善盡我們作為區域安全穩定貢獻者的責任。」可見一斑。

不論就國家安全、人民對政府信心或維護區域安全的角度視之,中共軍機一再繞台擾台行徑,乃對台實施軍事戰、心理戰及宣傳戰之總體策略運用,絕非馮部長「不需要跟著別人的心理戰起舞,國軍有責任、有能力並願意承擔這些壓力,才決定不再公布」能等閒視之。

基於戰備機密,有些資訊固然不宜公開,但讓民眾了解機型、架次、駐地及航線等基本資訊,實屬人民知情權之必要範疇。更何況,就算我方不公開,讓日、韓、美等國家率先公布,甚至火腿族都能專美於前,定有損於國人對政府及國軍之信任。與其掩蓋事實,造成人心惶惶,不如誠實面對,揭露相關訊息,加強敵我意識,同時去除「國防布」之負面形象。

(作者為台聯黨主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