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翁曉玲與牛煦庭 高中公民死當

◎ 翁建中

立法院新會期已開工兩週,新任立委們的問政內容,也讓選民目睹荒腔走板、毫無常識。翁曉琳作為旅德法學碩博士,搞不清行政立法的相互制衡;牛煦庭不懂宗教自由,將信仰與政治混為一談;民眾黨立委圖鑑神似遊戲「神奇寶貝」LOGO,抄襲與致敬只在一線之隔?

基本法律與公民常識,高中公民課本明明都有傳授,新科立委卻一個個毫無基本知識,站上最高民意殿堂,卻做出最低的表現。

國民黨不分區立委翁曉玲在臉書說「憲法上『立委質詢官員』的制度,是『立委問,行政院答』的『上下質詢』。」但憲法增修條文第三條第二項第一款所規定,立院有質詢之權,政院有報告之責,是基於民意政治及責任政治所制制度,憲法設計之權力分立、平等相維原則仍維持不變。這在釋字461都寫得很清楚,哪裡來的上下關係?

桃一選區立委牛煦庭,在質詢台干預個人信仰自由。凡涉信念與精神之信仰思想都應受絕對保障,怎能憑立委質詢權侵害個人與宗教的互動?牛煦庭曾在桃園神社事件說「神社代表公部門態度,也涉資源運用,應和宗教保持合適距離」如今換了位置換了腦袋,信仰只不過是他操作輿情流量的工具罷了。

民眾黨新推出的立委圖鑑更誇張,被爆神似遊戲LOGO,文宣部主任李頂立竟說設計的初衷其實就是「致敬」,但《著作權法》第十條已規範「致敬」須是觀念與思想的模仿,而不是改作或重制。民眾黨過去涉抄襲事件不勝枚舉,從論文、選舉口號、再到圖示。對創作都毫無尊重,怎能安心看他們尊重國會?

(作者為國立東華大學歷史系學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