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談健保財務

◎ 李伯璋

貴報於本月十日頭版報導「健保再現短絀 今年逾百億」,對於健保安全準備餘額下降,財務缺口擴大情形,有頗深入的分析報導;身為健保署長面對健保財務再度入不敷出,自然無法逃避,願藉貴報分享個人對這個問題的看法。

目前健保收支存在結構性失衡,以一○二至一○五年為例,保費收入年平均成長率為二.二七%,尚不及保險支出的四.二二%,兩者收支相差一.九五個百分點。保險收入增加緩慢主要是以薪資為基礎的投保金額,受到近年來經濟景氣影響成長緩慢,反而是保險成本受人口老化、罹患慢性病增加,以及病患對新藥、新醫療科技需求增加等因素,醫療費用不斷上漲,使得一○六年健保財務收支短絀逾百億元。

所幸,自一○七年起,配合基本工資調整,包括公民營企業機構受僱者的最低投保薪資及保費隨之調整,加上職業工會會員、農、漁民、水利會員的保費一併調整,還有軍公教人員待遇調升三%,這些變動估計一年將挹注健保收入五十五億元,使得安全準備在現行費率四.六九%情況下,得以延後一年至一一○年才會用罄。

吾人深知,以今年健保支出約六千六百億元,按每年五%的成長率估算,不到十年健保預算就要破兆,鑑於未來要調漲保費有其現實面的難處,必須加強節流。我們從健保大數據分析發現,唯有從控制不必要的檢驗檢查及用藥來著手,目前已建置「健保醫療資訊雲端查詢系統」,讓醫師看診即時掌握病人過去診療資訊,對於常見廿項檢驗檢查項目,健保署會按月提供各醫療院所醫令執行率統計的資訊回饋,供各院自我管理,一旦發現檢查(驗)有異常高之案例則進行立意專業審查。

尤其是,個人上任以來積極要求所屬建立電腦斷層(CT)、磁振造影(MRI)的影像分享平台,包括長庚、台大、三總、中榮、成大、高醫已全部成功上傳,高榮和慈濟也正進行對測作業,還有中國、中山與彰基也主動表達參與測試,預計明年元月起各級院所即可透過雲端資料分享,既可有效抑制健保支出,也能真正落實分級醫療。

健保資源全民共有,健保署將透過各種作為,達到不調整保費的目標,和大家為健康生活一起努力!

(作者現任中央健康保險署署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