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突圍中國裂解有賴台灣大聯盟

外交戰場,優勢本在中國,經過馬政府的外交休兵,台灣更不利。一年多來,小英政府的外交突圍,幾乎可用擱淺二字來形容。最近,外交部長李大維坦承,帛琉目前的邦交燈號是黃綠燈,「讓我傷腦筋」。而上月上旬日本主導「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CPTPP),北京也先聲奪人反對台灣加入此一區域經濟整合。顯然,現在中國對台灣,不僅封殺主權象徵意義的國際組織活動,連國際經貿的活路也要切斷,以遂行其窮台攻略。

對於小英政府,北京早就壞話說盡、壞事做絕,不承認同屬一中,一切免談。中華民國現行憲政體制、維持現狀、善意不變,小英政府或以為放下包袱、展現彈性,可以拉低北京的期待值,從而延續兩岸協商模式。然而,強控制的習近平,似乎不把橄欖枝看在眼裡,反將小英掛在自己的承諾書上,眼睜睜看著有限的籌碼持續流失。後十九大,北京跳過小英政府,加大對台統戰磁吸力度,作為尊重自由、人權的民主政府,小英政府似乎也缺乏有力對策。

可以說,小英政府目前正陷入當初誤判所造成的困境。其實,邦交的存廢,本質上仍是「中國代表權」作祟,所以只能在北京與台北二選一。身為本土政權,概括承受外來政權的象徵符號,引起國內支持者隱隱不滿,對岸卻不買帳,只想軟土深掘。而善意不變了一年多,從巴拿馬事件到李明哲事件,似乎也沒有收回善意的跡象。於是,維持一年多來的姿態,自己恐怕都會覺得尷尬;而若改變一年多來的姿態,又唯恐被扣上改變現狀的帽子。如此進退維谷很被動,但北京應該是看出眉角了,寧可讓小英的劍懸在自己頭上,趁其動彈不得謀取最大的兩岸發球權。

可想而知,小英當然也想突圍,只是籌碼有限,難與北京博弈。去年與今年的APEC峰會,宋楚瑜皆榮膺領袖代表出席。小英政府的盤算,當是宋楚瑜的兩岸論述,與習近平的一中話語,可以異中求同。但從今年的情況來看,這種模式的邊際效用愈來愈低了。另一方面,柯文哲的兩岸一家親論述,雖然也是北京暫能接受的模糊,卻遭到民進黨的政治狙擊,甚至連「淺紅」的血滴子也丟出來了。柯文哲,宋楚瑜,兩岸論述有交集,前者走得不遠劃清界線,後者走得更遠卻派去統戰。明顯的差別待遇,凸顯出小英政府的兩岸章法並不成套。

其實,在兩岸政策方面,小英與柯P都還沒有全面開展,兩個人也都在看北京的反應。對北京而言,這兩位在台灣政壇的重量級,製造矛盾、分而治之對北京利益最大。事實上,目前的情況也正是,北京利用柯P牽制小英,以台制台促使他們雙雙往北京靠攏。柯P是「去統戰」還是「被統戰」,答案要看未來的劇情開展。而小英之於柯P,是要拉住還是推向北京,則攸關敵我消長的操作。至於北京,正利用各種主場優勢出擊,以及進攻對手弱點,持續且加緊將小英政府去政府功能。

今天,連向來捍衛中華民國者,都已經向一中同表位移,中華民國的周邊商品,恐怕不久也將成為與小英政府同遭孤立的過時話語,必須未雨綢繆。否則,沉浮在國共都已丟包的「中華民國」,殊屬不智。「統藍」不可期待,小英要力抗中國,必須最大程度團結台灣連線。國民黨一中總路線不改,固然可由主流民意予以定奪,但若宋楚瑜出任領袖代表國人多能接受,那麼白色力量、時代力量乃至其他的進步力量,便沒有理由排拒於台灣連線之外。要突圍中國裂解,先要在內部團結多數,這是簡單的政治計算題。

前有外患來勢洶洶,小英政府十分被動;而迎戰二○一八,民進黨又一副當仁不讓。這個本土政黨,似乎還沒從「選舉黨」轉型為「執政黨」,選舉比執政更有勁。而選舉是直線前進,執政往往是曲線前進。因應後十九大的魔高一丈,善用改革施政與選舉布局,小英政府應組建最大張力的台灣連線,擴大完全執政的社會基礎,同時緊抓拚經濟就業所得的硬道理,以力抗中國對台籌碼倍增的統戰分化。有道是,安內才能攘外。安內,必須儘可能兜攏台灣大聯盟,重振產業經濟活力,激發國人對正向改變的信心。否則,邦交一個個被北京買走,政治經濟社會板塊分崩離析,台灣將危如累卵。

前有外患來勢洶洶,小英政府十分被動;而迎戰二○一八,民進黨又一副當仁不讓。這個本土政黨,似乎還沒從「選舉黨」轉型為「執政黨」,選舉比執政更有勁。(記者王藝菘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