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藝術外交 限遊令

◎ 施雅軒

十一月二十一日,梵蒂岡博物館與中國文化產業投資基金會在梵蒂岡舉行記者會,宣布雙方將互換藝術品,這則「藝術外交」消息的出現,不禁讓人直覺梵中關係的增溫趨勢。有意思的是,隔日台灣中央社來自梵蒂岡的專電,揭露北京鳳凰假期國際旅行社一份「關於刪除行程計畫中涉及梵蒂岡及其景點的緊急通知」文件,說明「近日國家及地方旅遊局對各個大旅行社開展秋冬檢查工作…凡組織旅客赴帕勞(帛琉)、梵蒂岡等未開放旅遊目的地將受到嚴厲處罰」。

以斷絕旅遊市場來換取政治利益,這是中國在國際上慣用的手法,如為抗議韓國建構薩德系統,緊縮去韓旅客量就是這個概念的代表作,中國國家旅遊局切斷台灣邦交國的旅遊市場,自然是「你敢跟台灣建交,就不要拿我的錢」在作祟,但今天這個宣告的時間點卻相當令人玩味。

在前方遞橄欖枝的中國文化產業投資基金會,是在二○一一年七月由國務院正部級單位財政部、中國銀行國際控股領頭發起的單位,而國務院副部級單位國家旅遊局隨即在背後放槍,禁止旅客進入梵蒂岡,就梵蒂岡而言,中國到底是友?是敵?我們無法考究中國內部單位放槍的動機是什麼,面對敵友難料的梵中賽局,其結果將深深影響在台灣的我們。二○一六年教宗方濟各在主持平安夜彌撒所發表的感言:「現在耶誕節已被物質主義挾持,必須要解放開來」,面對如此輕忽形式主義而注重耶誕精神的梵蒂岡領導長者,是否可以讓我們心安呢?

(作者為高雄師範大學地理學系副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