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修法先修心態

◎ 夏生

去年的「一例一休」被視為惡法,被勞方、資方、官方三方認為是失敗的,然而真正失敗的重點似乎沒被吸取到─過於快速的修法,是否真的充分反映勞動市場的需求?

這次修法準備時間不到三個月,研議讓大多數看似有異議的地方都可賦予「勞資會議」,然而勞資會議的真實性、公平性誰能把關?是否真的能讓勞資雙方站在平等的位置上共同得到共識?而且此次修法的內容更是把以往勞基法的防護線拿掉,如每七天包含一日例假以及單月加班上限四十六小時,彈性化之後受益的是誰?這些代議士們能否先比照修改後的勞動基準法親身體驗一次,以身作則體驗勞工的真實工作生活、體驗變型工時之下加上以「季」為單位的加班、體驗是否會對健康造成傷害呢?

勞動基準法是介於公法與私法之間對於勞動權益的最低底線,修改更是應該慎重,尤其在影響到全國的狀況之下,應實際嘗試運作一段時間之後再賦予修法,否則一有問題就修法,則把修法當成遊戲、手段,使得修法的意義不復存在,也使得這社會法成了裝飾品,最後將導致全國視法令為文字。

回到根本,國人及政府都該理性且平等對話,把所有細節及盲點攤開探討,只有如此方能面面都贏,而不至於悲劇再次發生。

(作者為中小企業人事專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