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世界最大的民主國家?

中共機關報「求是」稱:「中國才是世界最大的民主國家」。這樣的一個命題,很多人聽起來都覺得非常刺耳。不過,此話在中國被堂堂皇皇講出來,也不能簡簡單單地當笑話看,相反地,大家不妨透過此一現象深入解讀,到底世界範圍內的民主發生了什麼變化,以至於一個建國以來便打壓民主不遺餘力的政權,竟然在此時此刻出現「中國才是世界最大的民主國家」的「中國強話語」?

首先,此一「中國強話語」出現在川普訪中之後。習近平在紫禁城待客,至少表面上是賓主盡歡,川普甚至還讚美東道主是個「令人尊敬且強而有力的人民代表」。事實上,這位東道主才折磨死一位諾貝爾和平獎得主,而且對民運、維權毫不手軟,甚乃對周邊國家不斷秀肌肉。儘管如此,民主老大哥卻對專制老大哥推崇備至,連外孫女也成為討好天朝的表演者。國際體制,過去西方國家所主導,講的是民主自由人權;如今中國經濟崛起,主題變成市場與工廠。西方的民主國家,面對東方的開發獨裁國家,已少有領導人願意為抽象的普世價值,犧牲本國的具體經濟利益。於是,中國有市場與工廠,西方國家的領導人也就紛紛從政治人轉型成生意人了。政治人加上生意人的複合角色,川普與習近平的交往模式開創了東西國家的互動新模式,豈偶然哉?

事實上,這位東道主(習近平)才折磨死一位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而且對民運、維權毫不手軟,甚乃對周邊國家不斷秀肌肉。(美聯社)

問題的濫觴,其實不在川普,也不在現任的西方領導人,而是全球化的跨世紀轉變。鄧小平啟動的經濟改革,恰好銜接西方國家的全球化浪潮,原本西方對中國的盤算放在,打開竹幕的市場與工廠,進而促使和平演變,最後以資本主義的勝利作為劇終,一如蘇東波共產政權垮台。但這樣的盤算,很快就證明是西方的誤判。一九八九,天安門屠殺,西方對中國的經濟制裁,在爾虞我詐之下其實是光說不練。蘇東波,西方國家看到勝利的捷報;然而,當時中國的「有識之士」便決定不能步其後塵。這批人主要是當年的太子黨,也就是中共革命元老的政軍經二代。而習近平,正好是這樣的政軍經二代,豈偶然哉?

全球化行進至今,已出現不以設計者的意志為轉移的景觀,那就是,跨國企業變成沒有邊界的國家,他們可以跟民主的、專制的、野蠻的政府密切合作,獲得最大的商業擴張,從而回過頭來影響本國的政策。於是,本國的民主自由人權,無助於企業對外開拓,他們卻有辦法阻止本國政府干涉他國政治迫害。以故,新興國家的經濟無法拉動民主,例如中國經濟快速崛起,民主自由人權卻進入史無前例的黑暗期。北京,成為做生意的空間,而不是談普世價值的場域。習近平,所到之處不會受到干涉內政的尷尬,反而處處受到經貿與商業合作的探尋。市場、工廠、特許,取代了民主、自由、人權。這就是「中國強話語」的背景,不是嗎?

不論好惡,這是一個新的世界變局。半個世紀以來,台灣在西方國家的普世價值要求下,逐步走向今天的民主自由人權國度。令人遺憾的是,當台灣人民以融入普世價值為榮之際,先進國家卻已琵琶別抱中國的市場與工廠,連台灣的商界也有人宣稱民主不能當飯吃。也許,這是西方金融資本主義的自我反噬,經濟與金融危機層出不窮,貪婪資本主義搞得勞民傷財,從而賦予中國這種極大規模的開發獨裁新的價值。「中國才是世界最大的民主國家」,Money talks。

而這,為台灣帶來了新挑戰。台灣要維護主權獨立現狀,要維護民主自由人權,要經濟成長與國際經貿,全球化也不可完全沒有中國這塊拼圖,這些內涵互相衝突的價值與行動,造成了近年來台灣的民主躁動,離中國太近也不安,離中國太遠也不利。在這樣的情況下,台灣的民主會產生什麼實踐動態?台灣對外簽署貿易協定,頻遭中國從中作梗,自由市場原則走樣,所謂的窮台政策不可忽視;而本土政權執政,台灣人認同反顯衰退,赴中就業則成統戰重點。歷史走到這一步,嚴厲考驗似乎才要開始;時代正在考驗台灣的執政者,台灣的執政者能創造新的時代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