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鏗鏘集》秀皇宮與秀航母

習近平和川普最近都很反常。習近平志得意滿,高調唱中國夢,但投川普所好,以大排場逢迎吹拍,打開皇宮宴客,使出渾身解數,讓川普爽歪歪。

川普難得擺正經,說場面話應對習近平,中國姓黨的報紙便引路人評語,認為川普「很敬重」習大人,凸顯新皇帝崛起的架式。但中國會玩兩面手法,川普也不差,好話說完,前腳剛走,後腳三個航母戰鬥群便開始大演習。

習近平大概是「無產階級」,不像川普有私人豪宅可以讓習近平開洋葷,但秀皇宮,對作皇帝夢的人也許龍心大悅,卻難免留給人太多想像,也不怎麼光彩。

川普選擇秀航母,反美帝的中國人可能幹在心裡口難開。國際互動,沒有什麼湊巧的事,以美國過去對中國凡事小心,怕刺激他們過敏神經的習慣,不會「不小心」在這個節骨眼秀肌肉。

三個航母戰鬥群聯合大操演,要讓金小胖看,讓中國看,也讓美國盟國與友邦看。即使那不是直衝中國而來,至少也在重申一個訊息,中國如果管不了金小胖,那就讓美國來處理。

中國鷹派和甘為中國傳聲筒的西方學者,這些年譜成一支催眠曲:美國問題重重,正在衰敗,中國情勢大好,崛起勢不可擋,即將取代美國成世界領袖。

這種人腦門再發燒,也應該知道三大於一,俄國骨董難與美國新貨匹敵,但中國買一艘骨董航母,周邊國家便感不安,美國一出手便三艘,除北韓與中國外,其他國家不但不感受威脅,反而覺得亞太安全與穩定得到保障。

秀皇宮可以自我安慰為「軟實力」,卻只能平添思古幽情;秀航母是硬實力,有硬實力卻不讓人感到受威脅,這才是大國的硬道理!

(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