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延長基層軍官服役年限 不失上策

◎ 趙興鵬

國軍因應基層軍官短缺,提出「陸海空軍官士官服役條例修正草案」,延長中少尉、上尉服役年限,各軍種自七十九年班軍官開始適用,自十年、十五年延長至十二年、十七年,而朝野立委也一致認為有必要應提升至十五年、二十年,國防部對立委的修法方向表示尊重、認同。

但也有部分人士反對中少尉、上尉服役加長年限,其理由為「一個在部隊服務二十年還在中、上尉遊走的幹部,是能用還是不能用?」而論定延長服役此舉完全忽視「晉用升退」合理性運作,將使國軍軍制完全趨向淪喪毀滅。這種說法,雖有其自成一家之言,但難免也陷入以偏概全,一竿子打翻一船人的嫌疑。

許多軍官無法晉升原因很多,最大的因素是國軍的編階體制本就是金字塔型,上尖下廣,粥少僧多,誰又不想往上發展?其無主觀上所謂在中、上尉遊走之故意明矣!除此,還有客觀因素,牽涉到軍種,例如陸軍人數多,編制也大,另官科不同,編制不同,出路也不同,陸海空軍校畢業生,因均要歷練主官缺,編階官銜本就高人一級,管道暢通,出路當較國防大學政戰及管理學院、國防醫學院的政戰、財務、經理、醫護等官科寬敞許多。

能節節晉升的軍官,當然可能是佼佼者,但其中不乏靠拉關係、走後門、仰體上意、甚至為長官謀取好處,處理私人事務,因而晉升者亦不乏有之,此不能否認,故因不逢迎拍馬,苦幹、實幹回家吃老米飯的人,又是何其不公?

延長基層軍官服役是基於其背景與現況,在目前少子化情形下,想要大量招募基層軍官已是不可能的任務,加上軍人泰半工作環境與社會就業期待正好相反,錢少、事繁、離家遠,而且充滿拘束力及危險的挑戰,國軍從早期每年死亡率四百人左右,到目前雖有下降,但仍為軍、公、教、警、勞各行各業偏高的族群,因此要想青年學子入軍校,只有增加誘因,無論其在職或退役,均有適當照顧,開創有利條件,才是治本之道。

(作者為前聯勤留守署政戰部主任,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