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黨綱明訂陪審制

◎ 蔡百銓

九月廿四日民進黨召開全代會,應可通過赦扁案。赦扁尚屬個案,蔡政府應該全面貫徹司法改革,實施民進黨黨綱規定的陪審制,乃是司法改革最簡易的基本工作。然而民進黨某些權貴卻抵制赦扁,甚至暗中推動參審制。假借改革之名,行鞏固國民黨黨國司法之實!

民進黨黨綱明定陪審制。一九八七年十一月首屆全代會通過黨綱。黨綱分為兩大部分:一、基本綱領:我們的基本主張;二、行動綱領:我們對當前問題的具體主張。而行動綱領之三為「自由人權」,其第廿八項規定陪審制︰「修訂刑事訴訟法規,建立陪審制度」。黨綱是先烈先賢與黨內大老跟國民黨抗爭數十年,從鮮血與汗水凝聚出來的智慧結晶,不容宵小擅自變更。

考司法國是會議第四組表決,支持陪審制與參審制七票對七票打成平手。中正大學舉行民調發現:八十三%受訪者支持陪審制,六十%受訪者願意擔任陪審員。然而層峰以模糊的「國民法官」煙幕做掩護,司法院只草擬「人民參與審判法草案」,完全沒有陪審團草案。所謂參審制是六名國民參審員與三名黨國職業法官共同審判,判決採多數決。金恒煒評曰︰「看起來很公平,其實全是幌子。」不難想像,國民參審員基於中華文化法官「官大學問大、民不與官鬥」傳統心理,必然淪為替黨國職業法官背書。其效果就跟馬英九觀審制完全相同。

最可惡的莫過於司法高層歧視台灣人民,侮辱我們素質低而不夠資格實施陪審制。一八四二年英國就在香港實施陪審制,當時香港還是個落後漁村,人民斗大字不認得幾個。如今世界上五十二個國家實施陪審制,難道台灣人民素質比那些國家與當年香港人都還低?歡迎許宗力走下雲端,與人民公開辯論!

蔡英文如果反對黨綱陪審制,請退黨!司法改革乃是台灣人民第二場民主聖戰。考一九八六年台灣人民逼迫國民黨解除政治戒嚴,只光復行政權與立法權。如今民進完全執政,更應該重振黨魂,進一步光復司法權。實施陪審制,把法院直接交還給台灣人民開,這是司法改革最能立竿見影的首要之務。

(作者是自由作家,前民進黨政策研究中心幹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