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金恒煒專欄〉司改委員張靜說:「司改是屁!」

司法改革是蔡政府轉型正義中的重中之重,而改造黨國司法體制又是司改中的重中之重。要解決法官、檢察官信任度極低的危機,非要改革不可;蔡政府知不知道呢?當然知道,不然不會提出「國民法官」來搪塞。換句話說,所謂「國民法官」與職業法官同審,不過是大衛魔術手法而已。

司改既是道德無上命令,強推採參審制,一眼被看穿手腳,行不得也哥哥;而陪審制早被丟入垃圾桶,計將安出?那就弄個障眼法,搞出「國民法官」!問題是,「國民法官」是什麼東東?只問一個簡單的問題,有沒有任何外文可以翻譯、襲用?沒有。更有趣的是,蔡總統在總結會議中為「國民法官」給出理論基礎:「支持符合國情的制度」,「讓國民法官走進法庭」;司法院秘書長呂太郎表示,「建立屬於台灣的人民參與審判制度」,話說得愈來愈白。「符合國情」又是什麼玩意?像不像中共為了反制民主矯飾而提出「符合中國國情的社會主義民主制」!「國情」是什麼?又有誰來定義?

看來「司改」是假,「保皇」是真。舉一個顯例。司改會票決「參審」與「陪審」,七比七打平;在司改委員多數由司法院選派下,鄭文龍律師說:「表決結果代表陪審制勝利。」要質疑的是,為什麼司法院只草擬了「人民參與審判法草案」,完全沒有「陪審團草案」?可見所謂「司改會議」的劇本早就安排好,結論也寫好了,透過司改會議為「國民法官」取得合法外衣,架起「國民法官」為黨國司法體制解套。

根據司法院研擬的「草案」,每件案子,國民法官六人、職業法官三人,判決採多數決;看起來很公平,其實全是幌子。職業法官就是專業法官,國民法官是素人法官,專業對上素人,誰有主導能力?用膝蓋想就知道。更何況,司法院長許宗力拒採陪審制的理由,是與大陸法系扞格,為什麼國民法官又與大陸法系相容?一派胡言。

司改是關涉憲政架構的改革,難有二次司改的機會。九七年修憲,當時澄社等民間團體反對,認定是憲政怪獸,最終造就有權無責的民選皇帝。實驗是檢驗真理最後的標準,證明當初反雙首長制完全正確。這次司改如果一切任司法院胡搞,九七年修憲即前車之鑑。司法院非要強渡關山,只能證成司改成員張靜律師所說,「司改個屁!」

好在,民進黨團已說,司改不會照單全收,而且有立委說,黨籍立委支持陪審制的佔多數。反正最後的決戰點在國會,在下次改選立委之前,台灣人民必須組織起來成為壓力團體,向所有立委參選人施壓:我們要公投、我們要陪審!否則免談。自己的國家自己救,捨此沒有其他法門。

(作者金恒煒為政治評論者;http://wenichin.blogspot.tw/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