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開假刀對比處方箋 衛福部有鬼

◎ 蔡銘燦

長庚醫院多事之秋,繼急診醫師罷工、婦產科醫師疑似濫用子宮鏡檢查,又爆發婦產科醫師「真出國、假開刀」,醫療亂象層出不窮,有負盛名。

長庚醫院已證實此事,展現負責態度,表示將做懲處。然而,出乎意料的是,我們的衛福部卻是一派淡定,指出「私下換刀」只在於「病歷記載不實」,還要地方衛生局調查後再決定後續處置云云。

衛福部的態度與處理方式,著實令人不敢苟同,袒護醫院、醫師的心態昭然若揭。就筆者所知,坊間的健保藥局,只要一張處方箋有瑕疵,健保署就「上窮碧落下黃泉」,非得查個水落石出不可。何以一台問題刀,對比一張藥品處方箋,不論給付金額或對病患身體造成的影響,都大大的重要,健保署卻雲淡風輕、泰然處之,豈不弔詭?

值得深究的是,權責應相符,敢做就敢當。代刀的既是合格醫師,就光明磊落具名申報,何以還要假他人之名?這其中是否有隱情?或見不得人的勾當?我們最不願意發生的是,萬一由不具醫師資格的助手操刀,豈不成了所謂的「黑刀」?如此牽涉的不僅是病患權益被犧牲,醫院和醫師也不單是「病歷造假」的過失,恐怕還有密醫與背信、詐欺等刑事問題。

台灣醫療在健保制度的「引導」下,亂象橫生、弊端連連。長庚醫院的連環爆,暴露的冰山不止一角,衛生單位不該再視為個案,應大刀闊斧整頓;醫療院所、醫師更應自我道德約束,非分之財不貪,除了醫術,更要醫德,以病患健康為首要考量,重建民眾對白色巨塔的信心。

(作者為藥品行銷人員,台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