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核電復興不是台灣能源解方

◎ 蔡雅瀅

尼莎颱風造成和平電廠電塔倒塌,台電系統淨尖峰供電能力減少一三○萬瓩,相當於核一兩部機組。新建臨時電塔約需十五天,期間,台中電廠接連發生七號機故障、一號機破管,電力供應一度緊張。行政院呼籲節電共體時艱,而反對節能,要求重啟核一廠一號機和核二廠二號機,甚至質疑核四封存等鼓吹核電復興的聲音,則伺機興起。

然風災、機組故障造成的供電緊張,只是短暫,核電復興不該是其解方。回看過往,今年六月二日,核一廠二號機因電塔倒塌,提前進入大修,當時核一廠一號機停機兩年多、核二廠二號機停機一年多、核二廠一號機停機半年多、核三廠二號機停機近兩個月,至六月九日,長達一週,全台核電只剩一部反應爐,並未因而缺電,迄今核電亦僅半數運轉。

核電廠也會受天災影響:八十九年象神颱風、九十年桃芝颱風,核一及核二海水泵室入口堵塞;九十四年海棠颱風、九十七年辛樂克颱風,核四淹水;八十八年瑪姬、九十二年杜鵑颱風,核三跳機,一○五年莫蘭蒂颱風,該廠冷氣受潮走火;一○四年杜鵑颱風,核二主變壓器受損;八十九年楊希颱風、一○二年蘇力颱風,核一跳機,一○四年蘇迪勒、一○五年梅姬颱風,該廠緊急發電機非預期自動啟動。常需降載防颱的核電廠,本身就是潛在受災戶,顯非風災的能源解方。

台電月刊一篇〈24小時摸黑搶修 鍋爐中的修行者〉曾寫道:「興達電廠…已運轉三十多年,爐管久了就會老化、劣化。」同理,台灣三座核電廠均運轉三十多年,亦須面對設備老化、劣化問題,甚至核三曾多次因管線老舊破損釀成火災。日本美濱核電廠破管造成四死七傷、美國Surry核電廠破管造成四死,同樣是電廠老化破管,核電廠可能造成的影響更大。至於未曾啟用的核四,除工程品質不佳、多次淹水設備鏽蝕,甚至封存期間仍有受潮問題,與其繼續燒錢封存,不如斷然捨棄,將同樣的經費用在改善節能。

高風險的核電復興不是台灣能源解方,落實節能、強化能源管理、逐步以低污染能源取代高污染能源,才是真正永續的解方。和平電塔修復工期已過半,意外的缺口若能齊心度過,更能驗證台灣是有能力透過節能、能源調度,提早實現非核。

(作者為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