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奇怪的警訊

◎ 張昭仁

在這一波年金改革中,筆者家人也是退休金在十年中遞減的對象,但我們的看法與劉先生的看法完全不同。

劉先生的「警訊」認為,軍公教年金改革是三%少數人的事,不是公共議題,退休金支出來自政府預算。政府預算支出當然是公共議題,怎麼會只是三%人的事。公共議題當然是全民都可表達意見,將退休金十年遞減當成多數人對少數人的鬥爭,是很奇怪的看法。暫且不談早期公務體系人員退休的所得並不好,今天的退休給付是這三十年來國民黨官員為了自己,越改越好的結果,搞到所得替代率九十八%、甚至一○二%,這個越改越好的過程合法嗎?人民要求政府預算做合理分配,怎麼可以解讀為多數人見不得少數人好過的不正常心態,任何公共資源不是都要合理分配嗎?

筆者家人的退休金也受影響,但我們認為所得合理最重要,有退休金地板撐著,生活簡樸,分配合理,心安理得,我們一點也不覺得鬥爭,而是為台灣財政能夠永續而高興。

把年金改革當成世代鬥爭更奇怪。退休人員或許對目前的所得很滿意,年輕人面對的是幾年後年金破產的窘境,總不能我們領得高興,把爛攤子丟給年輕人。年輕人要合理分配及健全財務制度,就被認為是鬥爭,何妨換個位置,現在繳納,以後破產沒得領,站在他們的立場,你甘願嗎?要求合理分配,怎能解讀為鬥爭?請問不合理的分配是什麼?

就連馬政府當年都知道年金不改是不行的,一旦財政破產,台灣的財政信用崩壞,通貨膨脹,台幣嚴重貶值,國家生存基石崩壞,人民連一個安定的生活都不可求,那時領再多有何用?年金改革是暫時解除三十年財政崩壞的危機,這對台灣社會絕對是正向加分,怎麼會認為加深台灣的危機呢?令人不解!

至於誰是這個社會穩定的基礎,筆者認為,士農工商只要對社會有貢獻,皆與公務體系人員一樣重要,不是嗎?

(作者為加州會計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