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嚴肅面對水泥需求六成缺口

倉促通過礦業法修法 可能嚴重衝擊國內經濟活動

◎ 劉玉雯

礦業法修正案將於近日進入委員會審查程序,如此倉促修法,未來執行可能產生極為嚴重影響!

一、高政治風險—在今年底前將陸續到期的若干個主要礦場,如進入展限環評,依現行環評法相關規定停工後,所影響的產能將立即造成近六成的國內需求缺口,而目前中國大陸是唯一有條件填補此一缺口的水泥生產國。長此以往,將形成台灣在水泥需求上對中國的依賴,中國如對水泥出口台灣加以禁運,將造成台灣內部工程嚴重波動,實屬一風險極高的因素。

二、影響營建物料穩定性—如以進口水泥填補此一需求缺口,短期內必將造成國內水泥價、量的失衡,直接衝擊國內營造市場,對已發包的公共工程勢必造成履約爭議層出不窮、工期延宕,未發包的工程勢必重新估算、追加預算。如此一來,水泥供應變動將造成國內營建物料的穩定性,必然亦影響到即將推動的「前瞻計畫」。

三、直接導致國內房價波動—在水泥短缺後,混凝土市場勢必形成搶料大戰,將帶動工程成本的墊高,進一步將推升建築房價,間接形成物價波動,與平抑房價的政策是背道而馳,對於趨於兩極化的社會貧富差距無疑是雪上加霜,製造另一股民怨。

四、循環經濟失去動能—台灣水泥生產過程預估最高可去化各類工業生產之廢棄物達每年五百萬公噸以上,是佔比最大的「循環經濟」驅動心臟,水泥減產的結果,將使此一心臟的動能消失,則政府所力推的「循環經濟」又將面臨巨大考驗。

五、潛在影響面難以評估—礦業法修法表面上直接影響水泥產業,然而礦產相關產業繁多,間接影響之產業鏈可能涵蓋面極為廣大,在還未全面進行可能打擊面評估之前貿然修法,可能衝擊之經濟產值將難以計數。

礦業法修正案不是單純的環保或是經濟議題。水泥是我國民生與國防工程建設的必要物資,要其穩定品質與及時供應,必須以國家發展與安全角度視之。因此,經濟部、環保署、內政部及公共工程委員會等相關部會,應共同就環境生態保育及穩定營建發展議題進行評估,以達到落實循環經濟之目標。

(作者為國立嘉義大學土木與水資源工程學系教授兼教務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