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為柯P解剖命運共同體

◎ 劉一德

台北市長柯文哲在週日(七月二日)雙城論壇的致詞中,主張台灣與中國必須「秉持兩岸一家親的理念,加強兩岸交流合作,建構兩岸命運共同體」,這種說法無疑是長期以來,統派人士惡意建構下的洗腦機制。透過血緣、文化或經濟等元素,對人民植入「命運共同體」的幻想,以達到統一的目標。

在中西方的政治學論述中,都能發現「命運共同體」的概念不斷被提出,主要是指「一個群體內的成員,存在著相互依存關係,共享同樣的利益與弊害,因此必須相互合作,而不應互相侵害」。然而,仔細觀察台灣與中國間的關係,卻完全無法看出能夠被認為是「命運共同體」的任何要素。

具體而言,若台灣與中國屬「命運共同體」,則台灣在經濟、環境、衛生甚至政府體制上的進步,對中國均有正面效應,因此,中國應該積極協助台灣。但事實上,我們卻不斷看到中國屢屢妨礙台灣與其他國家簽訂自由貿易協議、散播霧霾等污染毒害台灣健康、禁止台灣出席世界衛生組織大會,更以武力威脅台灣不准修改不合時宜的憲法。難道這些都是「命運共同體」間的成員應有的行徑嗎?

從蔣介石政權開始,有心人士操控義務教育,不斷深化台灣與中國在文化、血緣上的關聯,將不屬於台灣人的「大中華民族共同體」,強行植入人民的腦海;近年來,更透過政府刻意鼓吹,讓台灣的經濟逐漸把持在中國手中,加強台灣對於中國的依賴程度。無論是基於「三民主義統一中國」或「西瓜偎大邊想當台灣特首」的立場,長期以來,台灣人都深陷這種荒謬至極的共同體想像中,喪失自己的主體性。

柯文哲的發言,正是上述洗腦機制的產物,被虛構出的「命運共同體」蒙蔽了雙眼,刻意無視中國根本將台灣當成敵對國家看待的事實。台灣團結聯盟從二○○○年以來,都致力於撥亂反正,拆穿這種幻想共同體的洗腦教育。在此,筆者必須嚴正譴責柯文哲的發言,並重申台灣與中國仍處於敵對關係,中國對台灣的打壓從未減緩過;台灣人民必須向柯文哲表達:我們不需要這種被幻想的共同體洗腦,將會葬送台灣未來的首都市長!

(作者為台灣團結聯盟主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