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談》勞工是心中最軟的一塊

立法院臨時會完成年金三法的立法,取消或調降了十八%優存利率,公教人員所得替代率也大幅降低,並將請領年齡延後,為國庫省下一兆四千億元。這是蔡英文政府迄今最具張力的改革,值得喝采!

明年七月一日相關法律施行後,公教人員不用再承擔「汙名化」的罵名,眾生平等,他們和一般人一樣,不再是獨樹一幟的階層;國民黨如果想做選舉的政治動員,也可以免了,民進黨把國民黨長年累積的「歷史共業」和馬英九的「執政無能」做個清理後,再玩「竹籬笆鐵票」的選舉動員,注定只是再一次的失敗。

但對於蔡英文總統來說,年金改革才進行一半,公教人員和政務人員的帳目結清,棘手的軍人必須審慎的處理,而攸關千萬勞工的勞保年金,要怎麼處理,將會是執政成敗的關鍵。

蔡總統曾說過「勞工是心中最軟的一塊」。保障勞工的生存,光有左派思想,文青寫寫表面文章,或者以社會主義大鍋飯的角度來思考,不但不能成事,保證壞事,「一例一休」百業怨聲載道,就是明顯的例子。

擺在眼前的有兩個法律,一個是「勞工保險條例」,一個是「勞動基準法」。行政院版的勞保條例修正草案早送到立法院待審,大幅提高現職人員提撥率,企業和勞工雙方都已表不滿。勞工的收入不高,年金平均只有一萬多元,既然無公教人員六三六九○元的天花板,更無三二一六○元的樓地板。公教人員調降退休所得及優存利息所節省經費,全數都挹注退撫基金。但勞工呢?勞工的保障在哪裡?錢從哪裡來?

至於作繭自縛、沒有彈性的勞基法「一例一休」,明明已經重創台灣的產業,傷害最弱勢的基層勞工,蔡政府還拿一些表面數據在撐場面,不做法律的修正。這種扼殺人民創業,傷害勞工的法律不儘快修正,說勞工是心中最軟的一塊,聽起來真是噁心!(陳杉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