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掛號費15年沒漲 合理嗎?

◎ 王宏育

看病的掛號費,並不屬於醫療費用,不在醫療法的管制範圍,所以限制上限沒有法律依據;掛號費屬於行政費用,不可聯合壟斷,屬於公平會管轄範圍。然前衛生署長楊志良強勢於99年6月28日「衛生署公告」掛號費收取範圍,門診0-150,急診0-300元,自99年7月1日實施。15年如一日,從未調整過,這樣子合理嗎?

民國99年一個雞腿便當可能60元,現在不乏150元以上。一個麵包從一、二十元漲到三、四十元。一個單位的公寓往往從兩、三百萬漲到一、二千萬,最低工資更是年年調整,唯獨掛號費上限150元十多年屹立不搖,實不合理。掛號費到底有哪些成本?首先要有一個空間放置紙本病歷,這跟診所房租有關,其次要有行政人員管理,當然與薪資有關。另外為了看病方便安全,診所同時也會有電子病歷,電腦公司的維護費用也從每年兩萬元漲到將近四萬元,電腦、螢幕的折舊更新都是成本。遑論過期病歷的保存或處理,沒有錢萬萬不能。從民國99年到現在的漲幅驚人,診所實在無法吸收。

台灣雖然不大,不過各地差距十分明顯,台北信義區民眾也需要看病,也會有診所,其房租和偏鄉實有天壤之別,員工的薪資自然大不同,可以全國15年掛號費都適用同一標準上限150元嗎?有的醫師非常的謹慎認真,專門看疑難雜症,他可能半個小時或一個小時才看一個病人。有的醫師看簡單疾病,習慣快速解決,可能一個早上看50個病人;但是目前的健保制度診察費是相同的,所以只好從掛號費來略作彌補,例如景X門診、醫X門診,掛號費100元,場地費一千元或是醫師特別諮詢會兩千元,也有其道理和市場。非常優秀看診詳盡的名醫掛號費稍微高一點,無可厚非。

病人如果有高血壓,未必要立刻服藥;成年人頭痛,或許可以先吃普拿疼。但一個人餓肚子,能不吃飯嗎?如果刮風下雨,沒有房子居住睡眠,似乎更緊急。以此觀點,餐廳吃飯、房價、租屋更有必要訂上限,實際上台灣自由競爭,便當、餐廳有便宜也有貴的,大家各取所需,沒有人會煩惱「沒有上限」的問題。其實台灣是一個非常自由的市場,醫療的可近性、方便性可謂世界第一,診所的密佈並不亞於超商,非常的競爭,這個就是一條看不到的「隱形上限」,掛號費太貴不合理,自然乏人問津,病人流失診所倒閉。病人當然可以選擇合理掛號費的診所,所以我支持為衛福部作為。

但診所的掛號費也要透明化,在各地衛生局的網站要能查得到,任君選擇。目前連續假期的看診時間,都可在健保署各分區業務組網站查到,掛號費可以併入此系統查詢。其次,先試行半年後再檢討,若有不合理的聯合漲價,或缺少平價掛號費的診所,衛福部有責任規範;以台灣診所的普遍性和同儕競爭,這個可能性微乎其微。

(作者是高雄縣醫師公會榮譽理事長醫師公會全聯會常務理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