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拜託前瞻一下「下港人」

◎ 王伯仁

最近八千八百億的前瞻基礎建設,繼年金改革和同婚之後,又成為新聞「顯學」,以藍營立委和前國策顧問郝明義撐反對大旗的聲音最響亮,反對理由不外乎費用龐大、太倉促、自酬率偏低⋯⋯等,或許不是完全沒理,但在筆者看來,犯了一個「飽漢不知惡漢飢」的基本性疏誤,喊七十年了,平衡台灣南北和城鄉差距,大多淪於口號,現在是「坐而言,起而行」的時候了。

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以鐵道工程為最大宗,占約一半的經費,項目有三:捷運、輕軌和鐵路高架化。先說捷運,北捷已有五條線、兩支線,雙北花費超過一兆元,而其他都會區,只有高雄自力蓋一條半捷運,桃園託機捷之福,勉強有半條捷運;另台中市第一條綠線捷運蓋了快十年,明年底才能通車,台南市連影子都沒有,遑論其他縣市了。

老實說,雙北若沒有從二十年前開始蓋捷運,今天雙北交通早就癱瘓了,馬英九當總統末期還敢到南部笑民眾偏愛「機車」,所以空污重嗎?雙北已花了一兆多,也算飽漢了,回頭看一看中南部「面有菜色」的餓漢好不好?

前瞻計畫軌道工程以高雄高捷延伸環線一四五五億最大宗,還比不上雙北隨便一條捷運;台中市綠線接高鐵,還是和文湖線一樣高架的,只花三百多億,依雙北已花捷運預算可蓋三十條!另台中第二條藍線預算八四二億,貫穿台中市最重要的台灣大道(地下化),是台中市交通命脈,台中市已成為台灣第二大都市,估計十五年後有一條市區地下化的捷運,過分嗎?

再看六都之外最大縣彰化縣,此次軌道工程只分到台中捷運綠線從高鐵烏日站延長至隔鄰的彰化市北端,跨過大肚溪橋,經費二十多億,連北捷的一根毛都不夠。雙北鐵路地下化,中南部市區鐵路高架化就不行?高架化談什麼自酬率?台北天龍國人未免欺「下港人」太甚!

鐵道是大眾運輸基礎建設,本來就是政府的責任,若要認真論「自償率」,首先,一年虧損上百億元且動輒要以罷工恐嚇乘客的台鐵應先關門,但是可以嗎?台灣空污嚴重,PM2.5威脅健康甚鉅,政府不及時發展大眾運輸,而寄望於無人駕駛電動車,可乎?

看事要宏觀、要全面,而不是鑽牛角尖,反年金的李來希們和八百壯士夠大聲吧,但公道自在人心!

(作者為資深新聞工作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