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世大運反恐 不只是北市府的事

◎ 楊宗鑫

八月即將登場的世大運,是我國至今舉辦規格最高的國際賽事,主辦單位台北市政府早已針對可能發生的危安狀況規劃許久,然而其他縣市對此似乎均持事不關己的態度,不免令人憂心。

綜觀歷年在運動賽事中發生的恐怖攻擊,有從比賽場館或選手村逐漸外擴至周邊的趨勢。以下試以幾件案例說明:一九七二年慕尼黑奧運,恐怖份子直接攻擊以色列選手村;一九九六年亞特蘭大奧運,恐怖份子轉而攻擊維安範圍外的奧運紀念公園;二○○二年馬可比運動會(又稱猶太奧運),恐怖份子將目標拉到距離更遠的火車站;二○一六年里約奧運,儘管被提前破獲,但據遭逮捕者表示,原本的計畫是以化學武器污染水源供應站。

由此趨勢可知,在主辦單位逐年強化場館及選手村的維安措施下,要在賽場核心行動,已變得越來越不可行,但若能在管制區域外,出其不意地發動攻擊,成功率將大幅提升。因此,周邊地區已無法再置身事外,必須以同等規格辦理維安工作,才能消弭可能的危機。

對於這種狀況,我國中央政府並非沒有意識到,包括行政體系的國土安全辦公室、國安體系的國安局,近期均已對所屬機關下達情蒐指示;然而在第一線實際接觸人群的地方政府,仍不見絲毫作為。

除了台北市以外,其他有場館或選手村的縣市如新北市、桃園市、新竹市,除了整建場地外,不曾辦理過反恐演練;其他未參與世大運的縣市,更是完全作壁上觀,似乎從未設想到,選手、觀光客甚至恐怖份子來台後,是會移動的。

造成這種狀況的原因,在於台灣從未遭遇過恐怖攻擊,多數民眾也相信憾事不會發生在自身。然而事實並非如此,就外部因素而言,歐美國家在多年安全防護經驗累積下,要成功在此發動攻擊已日趨不易,恐怖組織必將尋找其他對象;從內部因素來說,台灣向來被歸類為親美國家,而在台穆斯林外勞遭剋扣、虐待情事又時有所聞,會被伊斯蘭國列為目標,並非沒有原因。

依據莫非定律,凡有大於零的機率,事件終將發生。台灣既有被攻擊的可能,就應做好萬全防範。各縣市政府,該動起來了!(作者為公務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