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假國號下的殖民地

◎ 賴福順

陳茂雄教授一向是我非常尊重的前輩,為文擲地有聲,言而有物,以台灣斯土而言,誠為政論界的翹楚。但昨日的〈台獨 華獨 明統 暗統〉宏文,本人有點不同意見。

首先,陳文指出台灣改用真國號有迷思,對於使用假國號「中華民國」與真國號「台灣國」,都會橫遭中國打壓;此番話似乎並不積極、贊成使用真國號。如果實屬,此差矣,台灣這兩個真假國號有如天差地別,無論給世人觀感、結果等落差都極大。這個假國號帶給台灣太多的問題與困境,諸如內憂(藍綠惡鬥)、外患(台灣與中國戰爭),被誤以為是中國的「一部分」,無法進入聯合國,世上最少邦交「國家」,主權岌岌可危,自我矮化為地區,資源與技術大量輸送到中國,兩千三百萬台灣人沒有國家、國籍,「國軍(台灣軍隊)、共軍(中國軍隊)都是中國軍」,台灣外匯存底四千四百億美金不能以假國號中央銀行儲存,駐外使館不得以台灣國家名義登記等,太多了。

再者,陳文指出,欲反對目前的體制,不可在目前的體制下生活、參政,用這個論述來否定台灣獨立。此言又差矣,毛澤東、周恩來初期也都是中國國民黨高幹,當時中國以黨領政,當然毛、周不僅是中華民國國民,也是當時的政府官員;甚至在二次大戰結束後,一九四五年毛還六次高喊「蔣委員長萬歲」,但四年後,照樣滅掉中華民國。

次舉美國,華盛頓在獨立之前,不僅是英國人,且是英國高級軍官,曾統領英軍與法軍對抗,最後打贏了法軍;一七七五年四月,殖民地人民與殖民政府軍開戰,隨後殖民地人民聚集開會,華盛頓穿著當時英軍的軍服與會,會中全票通過由華盛頓擔任殖民地軍隊的總指揮官。請問有誰非難華盛頓,既然曾擔任英國高級軍官,就不可再出任殖民地總指揮官?

台灣人您知道嗎?只因為使用了這個假國號,於是生於斯、長於斯的這塊土地成為殖民地。

(作者為海峽和平基金會創辦人,文化大學退休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