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智慧管理水環境

◎ 劉玉雯

近日有關政府積極推動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之評論相當多,筆者也不落人後針對「水環境建設」之前瞻計畫抒發己見,能為水資源保護與近年來由於氣候變遷導致梅雨季或颱風期間常出現豪大雨所必須積極面臨的防洪安全問題,提供興革建言:

一、以目前的氣候條件,都市如果要建設到根絕水患的程度,水溝必須挖成戰壕,區域排水堤防則需高築至遮蔽水域程度,距離親水目標則更形遙遠。因此,水利建設一向採用折衷方式,先進國家更是配合保險制度,對於無法高築堤防阻絕洪災之區域,提供更進一步保障,值得我國借鏡。

二、世界上所有重要城市之興築,均有其所倚靠之水域。水環境之美化,為都市環境復興最重要之泉源,乃不爭之事實。清溪川之於首爾,愛河之於高雄,均為著名案例。淡水河整治雖有一定成效,惜兩百年防洪標準之高牆,使民眾無法感受水環境之改進。中央於行有餘力之際,協助地方美化水環境,各方均應睜亮眼睛監督預算是否執行妥當、有無虛耗,以增加親水環境,可兼顧城市美化與聯絡拉近民眾情感。

三、我國固然有各種泥砂淤積問題,但水資源不足與不均問題亦不可小覷。自美濃水庫開發案終止後,我國幾已無新水庫開發案,而莫拉克颱風又硬生生造成曾文水庫近億噸庫容之喪失,故除了積極開發多元水資源外,產官學界更應通力合作解決水庫泥砂淤積問題。

四、近年來,全球掀起工業4.0之潮流,工業4.0技術基礎是智慧整合感控系統及物聯網,以建構出一個有感知意識的新型智慧工業世界,即時精準生產或調度現有資源,達到優化供應端之目的。前瞻計畫水環境建設有關「防洪安全」與「水資源保護」,亦應導入整合資通訊(ICT)、物聯網(IoT)及大數據(Big-Data)此等先進技術,在面對大自然氣候變遷和極端氣候之挑戰時,得以建構完善的智慧水資源安全管理系統。

總之,筆者認為,前瞻計畫之「水環境建設」實為值得推動之國家整合型基礎建設,也應該導入新思維的智慧管理觀念。政府部門必須能端出符合全民期待的規劃細節,以獲得高度共識,推動此一重大建設,更呼籲大家共同參與監督,始能竟其功。

(作者為國立嘉義大學土木與水資源工程學系教授兼教務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