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計分方式荒誕的國中會考

◎ 溫順德

十二年國教上路四年,入學方式不斷調校,如今雖已趨於穩定,但會考計分方式荒誕,前段學習熱情降低,後段學習更顯無助,相關單位不容小覷。

會考計分採「標準參照」,分為三等級四標示,A級比率約占二十趴,B級為五十趴左右,C級則是三十趴上下;兩刀三等分的切割,既讓菁英抱怨不公,又對弱勢嚴重打擊,實為荒謬的設計。以今年國文科為例,答對二十題列為B級,答對四十題也是B,全國六成學生為B,豈能符合評量原理?設若甲生四科全對,國文錯了九題,卻因而不幸掉到B級;乙生五科共錯三十題,然每科剛好達A級,以免試成績比序原則,甲生卻是輸給乙生,有何公平正義可言?

另考量免試比序需求,A、B兩級各分三標示,C級卻是不加區分,對偏鄉弱勢學生而言,不啻揮下一記重拳。今年英、數C級考生比率高達三十趴之多,偏鄉恐怕不下九成,其中不乏第一名學生。偏鄉這些上進學生,在所屬國中獨占鰲頭,但荒唐的會考計分,反讓他們遭受重創,與最後一名學生無異,教育有何意義可言?豈符十二年國教宗旨?

會考原為學力檢測,做為補救教學依據,而今卻成了升學要項,又與基測有何分別?以中投免試區為例,在超額比序項目中,會考成績占了三十分,志願序積分亦三十分,多元學習為二十七分,就近入學積分十分,另有扶助弱勢三分。然對一般學生而言,比序關鍵仍為會考,尤其前幾志願學校,七標示猶難分勝負,還得另創一一一積點,始能解決超額問題。十二年國教的實施,免試喊得震天價響,多元比序洋洋灑灑,決勝關鍵卻是會考,其他比序形同虛設,實為國教莫大諷刺!

會考計分設計原意在於減輕升學壓力,走出分分計較窠臼,然而實施四年以來,A級學生壓力未減,B級程度差異懸殊,C級挫折感反加大,豈非悖離制度初衷?重新檢視計分方式,建構公平合理制度,找回孩子的成就感,教育當局責無旁貸。

(作者為高中教務主任,台中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