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恐怖金流 卡達只是冰山一角

◎ 邱明志

卡達因涉嫌資助伊朗恐怖活動,引發以沙烏地阿拉伯為首的中東國家集體斷交,其後續效應仍持續延燒。反觀國內,去年七月底雖已公告實施「資恐防制法」,惟「資恐防制審議會」至今尚未成立,期能在這波國際防制資恐(Terrorist Financing)風潮推波助瀾下儘速完成法制化外,對於恐怖份子籌資的管道方式應多加掌握。

恐怖活動之遂行背後須有資金支持,若能先發制人截斷金流,便能破壞其計畫。然而,恐怖活動隨籌資方式與時俱進,常隱身在新型態金融工具內,特別是可逕行在網路上完成交易、轉移資金者更受青睞,例如比特幣(bitcoin)、群眾募資(Crowdfunding)等,都已被用來資恐。法國慈善機構「Pearl of Hope希望珍珠」,曾以救助敘利亞及巴勒斯坦貧困傷病兒童的生活與教育為名,拍攝了無數感人肺腑的影片,發表在Facebook與YouTube,使許多人紛紛慷慨解囊,但暗地裡卻把善款拿來資助敘利亞的聖戰士組織。伊斯蘭國成員也曾透過群募網站平台,發行國際預付卡(International Prepaid Cards)。他們以Twitter發佈籌資訊息,卻狡詐地要求贊助者(backers)另以Skype跟他們聯繫,提高執法者勾稽的難度;接著說服贊助者購買國際預付卡,將所有卡號彙整後交給藏身在敘利亞鄰國的接應者,以極大的折扣賣給第三人變現,接應者再把所得款項交付給伊斯蘭國人員。即使破獲上述不法的群眾募資App及網站,罪犯仍可另起爐灶開設新網站平台,對執法者形成一大挑戰。

其次,不管是群眾募資平台,甚至包括許多名門正派的大型電商交易平台,也難保沒有藏污納垢、暗藏玄機。由於銀行面對的是平台業主,面對平台上龐大交易買賣雙方的背景及交易本質,要求銀行進行徹底徵信,一方面業主拒絕,一方面人力也不足,加上過去無法令強制規範及檢查,為了不影響生意,難免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何況個別金融機構在整個交易中掌握的只是片段資訊,須以洗錢及資恐防制法,排除個資法對個人資料保護的限制,才能進行資訊流通與整合。未來經由各方通力合作,證期會掌握群募網站經營者實際背景及後續管理,銀行等金融機構主動通報可疑交易,並建置政府機關間針對洗錢資恐共用資料庫及通報系統,才能有效查緝不法交易,阻斷其金流,防止恐怖活動之悲劇發生。

(作者曾任職金融機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