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美國再次偉大才怪

◎ 雲程

任何想像過大美帝國殞落可能性的人,多半列舉科技落敗、國力衰退、聯邦崩解、戰略錯誤、核戰等為原因,絕對無「美國自願放棄」這一項。道理很簡單,沒有任何人、組織、國家會選擇自宮。

但川普上台僅百日,便連續「犯錯」:退出TPP,對盟邦放牛吃草;讚揚英國脫歐,重擊歐盟一體;急轟敘利亞,弄擰對俄關係;自斷左右手,當盟國之面討錢;絕口不提「北大西洋公約」第五條,否定北約基礎;破壞情報合作,不斷洩密外國;解決朝鮮問題,自稱與中國達成重大協議。最新一招則是,退出氣候協議,讓北京得彌補美國留下的真空。川普毀壞家當的自宮行為,非常難以理解。

美國的家當是什麼?學者奈伊(Joseph Nye)在《權力大未來》一書中指出:美國最大的資產不是財富、武力,而是盟邦。的確,美國的特殊地位,是以戰後復興為契機,建構出以美、英、加為核心,德、日為左右手,進而擴及大半歐洲與東亞,並以民主自由為價值,結合國防、外交和發展之「3D聯盟」。其盟邦、全球基地體系與條約,層層疊疊舉世無雙。二○一○年秋,希拉蕊國務卿在夏威夷演講,特別提醒:「美國之所以做出這種承諾,不僅關係到亞洲的利益,而且因為這還關係到美國的利益。」川普總統否定此架構,就任不到半年,就將七十年的盟友得罪光,這種人不是無能至極(bumbler),就是心有所屬。

細心的人或許注意到,川普的命令總讓美國、盟國與相互信賴關係受損;相對的,中國一貫置身事外,連朝鮮危機也能輕舟快閃,彷彿無事人一般。證諸伊凡卡本人與駙馬家族在中國的事業明顯獲得北京支持,甚至前往伊凡卡代工廠調查血汗劣跡的NGO人員,異例地被逮捕與失蹤。不免讓人疑惑:川習會不在大衛營,而選海湖莊園舉行,是否有利烹煮某種新型關係?

面對連續變局,歐盟領袖梅克爾雖強調仍與英、美保持友善關係,卻提醒「歐洲不能再仰賴他人」,隨即與李克強見面簽署系列合作文件。媒體評論美國免費奉送中德接近,習近平且將訪問俄羅斯,種種跡象已露不祥。

(作者著有《放眼國際:領土地位變遷與台灣》,http://hoonting.blogspot.tw/)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