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誰怕李明哲!

◎ 劉威良

李明哲被失蹤已超過七十天,每個台灣人幾乎都知道這個消息。世界上參與支持人權工作者,對中國的做法都感到不齒,也人人自危。

這樣的情況,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陳德銘仍說:「兩岸關係不受影響。」他能有這樣的把握,依靠的就是台商要到中國賺錢,兩岸商務活動當然可以維持不變。因為台商仰仗中國鼻息,商人的擔心,不是人權而是與官員的關係維持。

台灣的一般人民,現在對於中國政府的感覺,恐怕是深惡痛絕。

今年才過三十年解嚴紀念的台灣,對於戒嚴並不陌生。深知戒嚴時期,人民不准自由思考的痛苦,陳的說法就像台灣過去的白色恐怖時代,戒嚴時期政府都說,一切都沒有問題,安定最重要。

而人民被壓抑的靈魂,最終還是會掙脫出來,還是會在各種可能中反彈,一旦有機會跳脫出來,人民就會用各種可能為自己爭取權益。最近,中國逃亡海外的富商郭文貴不斷爆料,就是最明顯的案例。當人民不能用性命和中國政府政權拚的時候,他們就用爆料中國官,讓中國官為自身利益受損而打從心裡害怕郭文貴。

一個國家會因傳播民主而抓人,用顛覆國家政權起訴人,就表示這個國家已經對自己的治理沒有信心了。因為他們把人失蹤,躲躲藏藏,不讓家人會面,也更讓人感到他們的心虛與理虧。他們越不放人,默默無名的受害者,就一下成了全世界知名的被壓迫者,無形中也就被中國頒發了世界人權的獎章。(作者著有《借鏡德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