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食安五環難保食安

◎ 程仁宏

蔡政府在大選前提出「食安五環」的改革政策,但最近食安問題卻連環爆,從雞蛋驗出戴奧辛、回收過期乳瑪琳再重製、過期肉改標再賣、用過期原料製冷凍雞腿、冷凍鮑魚改標騙消費者、百貨公司中央廚房使用逾期斑節對蝦、老牌零食蝦味先使用過期原物料,甚至連生技公司的感冒液也是逾期換貼新標籤。難怪群我倫理促進會最近公布「二○一七年台灣社會信任調查」,有近五成民眾認為,最衝擊台灣社會信任事件為「食品安全」。

為何「食安五環」無法發揮功效?主要有下列幾個關鍵:

一、衛生主管單位方面:常呼籲食品業者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落實自主管理,但相關配合措施不足、人力不夠,檢驗能量不行,罰則過輕,如同在學校考試不派監考老師,由同學自主管理,對好同學有效,就是有監考老師,有心作弊者仍大有人在,但輔以教室外的巡查老師,往往即具有嚇阻及除弊功能。其次,衛生單位赴食品業者檢查時,往往食品業者早已恭迎大駕,雙方行禮如儀、按表操課,一切天下太平,但實情如何?如同以前中小學仍為升學考試時代,學生不准帶參考書到學校,但是有一天,老師要同學將所有參考書藏起來,因為當天督學要到校督導,當然也是行禮如儀,天下太平。

又如百貨公司中央廚房使用逾期「斑節對蝦」,原料供應公司早被查獲提供逾期梅花豬肉、魚卵給旗下餐廳案例,然對此累犯,台北市衛生局才開罰一百二十萬元。又如生技公司將過期感冒液換貼標籤,負責人宣稱以原價兩倍金額補償消費者;此金額與黑心獲利相比才九牛一毛,難怪業者有恃無恐。

二、司法單位方面:如彰化地檢署偵辦業者在胡椒鹽、胡椒粉中加入工業級碳酸鎂,但彰化地院法官審理後,認為檢方無法舉證危害,對相關被告均判無罪,引發各界譁然。相對地,去年美國南卡羅萊納州,一名女子在平價賣場TARGET停車場時,她女兒撿起地上一根注射針頭,她揮手要把針頭打掉,結果針頭扎進她手掌,因擔心感染愛滋,並服用抗愛滋藥,其丈夫也向公司請假照顧她,後來檢驗未感染愛滋和肝炎,但仍請律師打官司,結果法官做出判決,要賣場支付懲罰性賠償四百六十萬美元(約合台幣一億四七二○萬元)。今年美國密蘇里州陪審團裁定,嬌生公司須賠償一.一億美元(約合台幣三十三.三七億元)給一名罹患卵巢癌的維吉尼亞州婦女;她說,已使用含滑石粉的嬌生爽身粉數十年,控告嬌生公司未適當警告消費者,含有滑石粉的產品有罹癌風險。看到以上案例,我們的司法還能不改革嗎?

三、檢舉機制吹哨條款:以高額獎金鼓勵不肖業者員工或知情人士勇於檢舉,但是很多想檢舉者不敢吹哨,因為一吹哨可能引發狼群攻擊,常發生檢舉者剛檢舉,就接到被檢舉者來電質問為何檢舉他,故食安檢舉應由中央設立食安檢舉專線,由專人處理並絕對保密,如此才能真正發揮吹哨條款功能,讓不肖業者無所遁形。

目前前瞻計畫八千八百億正在立法院審議,花這麼多錢,民眾會有感嗎?錢真的用在刀口上嗎?在此呼籲蔡政府保障全民食品安全,是政府責無旁貸的使命與重要施政,落實食品安全不必花一千億,只需一百億即可讓民眾吃得更安心,睡得更安穩。

(作者為消基會名譽董事長、文化大學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