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吳敦義有多少機會?

◎ 張旭成

吳敦義在黨魁選戰中高票勝出,從選票可以清楚看到深藍,親北京和主張統一的勢力並非國民黨主流。眾多本土藍黨員擔心國民黨新黨化,與台灣民意脫節,黨內親北京派系會摧毀國民黨。因而他們積極動員,投票支持吳敦義,期待他再造國民黨,把國民黨本土化,台灣優先,效忠台灣。

吳敦義的出身、能力和歷練,目前他是最有資格和適合引領國民黨起死回生、東山再起的政治人物。但他如何克服黨內外和中國對他的挑戰?他的第一步是促成黨內誠心和徹底反省與檢討,國民黨在二○一四和二○一六地方與全國性選舉為何大敗。

「民之所欲,長在我心」是基本的道理,如果一個政權不重視民意,只扈從北京,所推動的政策不符合人民的願望與利益,被推翻是很自然的事。吳主席必須撥亂反正、重起爐灶。把振興台灣經濟外包給中國,是馬英九全盤失敗的策略,吳必須創新,提出自己一套國際化經濟策略和政策,不是只依賴中國,而受北京控制。他亟需展現智慧和勇氣,放棄馬扈從中國、化獨漸統的目標,建立以台灣為主體性的理念,才可能挽救國民黨的泡沫化。

他的當務之急是形塑國民黨為愛台灣、效忠台灣,成為台灣忠誠的在野黨,認真監督目前執政黨。國民黨黨團在立法院毫無章法地抗爭,為反對而反對,提不出國民黨自己的政策政見,怎能獲得台灣人民的支持?「中國國民黨」是外來的政黨,馬英九和洪秀柱之流都想放棄台灣,讓北京併吞、統一台灣。如果吳想創新,應該考慮改名為「台灣國民黨」,把國民黨台灣化,把台灣主體化。

北京近日正在施壓吳敦義接受九二共識、兩岸同屬一中的理念,吳所領導的國民黨不可再延續一中法統,因為越來越多台灣人民認同台灣,不會支持以中國為祖國或宗主國的政黨。國民黨內部有派系仍忠於中國,希望與中國終極統一,如果他們反對吳的「新政」,他們可選擇去參加新黨,或回到北京、上海、福建居住。

台灣的中間選民,以及美國、日本和其他民主國家都樂見台灣成熟的民主與政黨政治,政黨公平競爭,在野的政黨認真監督政府,期待國民黨在吳敦義領導下,變成以台灣為主體的另一政黨,與民進黨和時代力量公平競爭,爭取台灣人民的支持。如此一來,北京會有強烈、負面的反應,但不可能再施展分而治之的策略,拉攏中國國民黨打擊民進黨。

(作者為前國安會副秘書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