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談》孔融可讓梨不可讓命

彰化縣可愛動物園區因兩派抗爭而造成五人受傷,北斗分局長翁仲義因而遭撤換,地方人士為他叫屈,翁無一句怨言,反而說「任務成敗本來就是主官的責任」,坦然受命。

同樣標準檢視台北市四一九立法院前暴力事件,抗議者宛如「人肉魚雷」般反覆施加攻擊,造成桃園市長鄭文燦肋骨骨折,立委徐永明、王定宇、林俊憲等多人不斷挨打受辱,甚至連自家的台北市長柯文哲都挨了一記悶拳,而現場指揮者安之若素,泰然處之。

同樣失職,下場不同,真是一樣看花兩樣情,點滴在心頭。

台灣的國民教育用「孔融讓梨」教孩子要禮讓。禮讓沒什麼不好,但若只知禮讓而不知進取,則讓到後來只會內化成制約反應,一旦如此,臨大事就揮灑不開,受制於人。

禮讓要有底限,如果水都淹到鼻孔了,就須改弦易轍,以免慣壞對方,害死自己。

中國在國際打壓台灣,最近更不讓台灣出席WHA(世界衛生大會),居然還說這是天經地義,簡直喪心病狂。

台灣再讓步下去,只會慣壞中國,害慘自己,「孔融讓梨」會釀成「恐怕讓命」。

南宋楊萬里有詩「萬山不許一溪奔,攔得溪聲日夜喧」。

萬山猶中國,奔溪似台灣;前句猶如中國不許台灣當家作主,後句似喻台灣須有作為。

面對中國圍堵,台灣要奮臂突圍,用力向國際發聲,不但要「日夜喧」,還要「大聲喧」、「天天喧」。

當中國不管我們死活,台灣只能儘量鑼鼓喧天,樂觀期待有朝一日突圍而出,正如楊萬里詩的末兩句:「到得前頭山腳盡,堂堂溪水出前村」。(莊榮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