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談》願天下人愛其所愛

昨天,台灣寫下了亞洲第一的里程碑,不過,真正的挑戰才要開始。(記者王藝菘攝)昨天,台灣寫下了亞洲第一的里程碑,不過,真正的挑戰才要開始。(記者王藝菘攝)

願天下人愛其所愛,這是林覺民寫進「與妻訣別書」中最撼動人心的一句話,一百零七年後,台灣的大法官們具體實踐了這個人權願景。

相信大法官們其實無意,也沒有顛覆傳統體制,他們強調的重點只是不以性向論尊卑,不以異同畫紅線,把陽光帶進陰暗的角落,讓長久以來被禁止、剝奪、歧視的族群獲得「人」應有的權利。

歷史大河的奔流,即使波瀾壯闊,往往也要經歷許多彎轉才能抵達彼岸,現在想當然耳的事,往往都是先民流血流汗才爭取得到的,當年期期以為不可的聲音,早已消散在斑駁的廢墟中了。

活在今日台灣,你很難想像只有男人才有投票權,女人卻沒有的選舉制度。美國號稱民主大國,早在一七八九年就以《美國獨立宣言》高呼:「人皆生而平等。」卻一直不准女性投票,美國女性抗爭了一百卅一年,才得以人人一票選總統。

美國電影《關鍵少數》中的法官只是同意黑人女性可以跟白人一起念書,就已青史留名。昨天,台灣有十二位大法官只是讓想結婚成家的男男女女,都能以自由意志去追求自己的幸福,只是讓天下人愛其所愛,讓他們在法律保障下能夠組成一個家,這是多微小,卻多艱難的一小步。

昨天,台灣寫下了亞洲第一的里程碑,不過,真正的挑戰才要開始。無可諱言,大法官的見解,擴大了婚姻與家庭的傳統思維框架,讓有些人憂慮未來的體制運作,負責任的政府理應在尊重既有制度,又兼顧少數族群的前提下,提出思慮周延的法案,再透過詳細配套,讓憂煩的人不再擔心,讓人人都有幸福家庭,才會是全民之福。(藍祖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