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人家23歲就可以參選總統…

◎ 林秀菊

今年滿二十三歲的兒子,很難得的和我聊起法國總統選舉,起先是馬克宏與大二十四歲的「高中老師」婚姻,接著談到三十九歲適不適合當總統。他從網路上查到,法國二十三歲就有資格競選總統,日本二十五歲就有機會當首相,美國、俄羅斯是三十五歲,台灣、韓國、德國(總理)、香港(特首)四十歲,中國(國家主席)四十五歲。從談話中,我明顯地感受到,一向溫文的寶貝兒子認為台灣從政者年齡偏高,尤其對於投票權至今不肯下修至十八歲,很不以為然。他說,世界上九成國家的投票年齡都是十八歲,其中瑞典在一九七○年代把投票年齡下調至十八歲後,多年來選舉,年輕人的投票率都在八成以上。

我不確定我兒子資訊對不對,不過持平而言,台灣自有政黨輪替以來,年輕世代在政界竄起的質、量相當驚人。尤其是太陽花學運,讓「大人們」對三十歲以下年輕世代的組織能力、協調運作、秩序維持、媒體發言、國際宣傳等,可說是「刮目相看」!

當然,學運和以政治做為終身志業,是不同範疇的事。但持平而論,是太陽花學運擋下傾中鎖國的國民黨政府,是這些年輕人救了台灣!我覺得,民進黨政府應該早點為年輕人準備好發揮的空間,早點讓年輕人接棒;把權力交給年輕人,他們自然會有責任感,自然會努力學習如何帶領、管理「我們的」國家。首要之務,就是下修投票權至十八歲。如果民進黨連這點都做不到,或者做得拖拖拉拉,那就退吧!也希望年輕一輩要關心政治,改變,要自己爭取,不能等待大人施捨。別客氣,需要的話,儘管「砍掉重練」吧!

(作者任職金融服務業,新北市民)

◎ 黃秀梨

二○一四年三月,法國埃松省選區舉行市長選舉,由年僅二十二歲的政治新秀瑞達當選,成為法國史上最年輕的市長。如今法國總統第二輪決選結果出爐,馬克宏以三十九歲之齡當選法國總統,創下法國有史以來最年輕總統的紀錄。

但是,因我國憲法第一百三十條規定︰「中華民國國民年滿二十歲者,有依法選舉之權,除本憲法及法律別有規定者外,年滿二十三歲者,有依法被選舉之權。」第四十五條規定:「中華民國國民年滿四十歲者,得被選為總統、副總統。」因此,台灣根本不可能出現二十二歲的市長和三十九歲的總統,連過去民間團體一再要求將投票年齡降為十八歲的建議,朝野立委雖都大表贊同,卻依然「只聞樓梯響,未見人下來」。

期待朝野應該加把勁,不要漠視年輕人的權力。(作者為退休高中教師,彰化縣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